四月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回升 市值较大蓝筹股获青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3日09:02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吴科任)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百分点公司最新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得益于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投资者情绪指数的上升,4月份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较上月出现小幅上升。但是,中小股票投资者情绪指数依旧延续上月下降趋势,不同板块投资者情绪的分化反映了投资者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这些现象值得进一步关注。

投资者关注度指数再创新高

投资者关注度指数是度量散户投资者对A股上市公司的关注程度,月度指数以2013年7月关注度为基准100。报告显示,今年4月份投资者关注度指数为274.3,较3月份上升27.7点,继续创新高,但升幅放缓。报告认为,宏观经济数据表现超预期,上市公司财报披露进入密集期,这些因素对带动市场关注度有贡献。

3月份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环比下降约8.3%,4月份止跌回升,由42.1微升至43.3。报告指出,4月1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加快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利好消息带动国内股市较大幅度的上涨,投资者情绪在4月初较为乐观;但其后投资者对2018年年报和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披露信息的不同解读等因素导致情绪下跌。

据介绍,投资者情绪指数度量投资者在股票投资中表现出的乐观或悲观程度,指数值域为0到100。其中,0表示极度悲观,50表示不悲观也不乐观,100表示极度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对比市值大小与情绪指数之间的关系,报告将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按照市值大小分为10等份,分别计算最大市值股票和最小市值股票的情绪指数。报告显示,4月份不同市值中国投资者情绪日度指数走势基本一致,都在月初较高而此后呈震荡下行走势。但是,最大市值股票组投资者情绪指数普遍高于最小市值组股票,反映了4月份投资者更加青睐市值较大的蓝筹股。

金融类情绪指数上涨明显

报告显示,4月份投资者情绪指数按风格排序分别是金融(44.1)、消费(43.5)、稳定(41.7)、周期(41.0)、成长(40.0)。作为市场行情风向标之一的金融类投资者情绪指数上涨明显,环比上升2.3个点;稳定类风格投资者情绪指数环比小幅上升0.6个点。其他风格投资情绪指数环比均有明显下降,其中成长类下降最大,达到1.7个点。整体而言,4月份不同风格的投资者情绪指数走势分化较明显。

从板块角度看,4月份投资者对不同板块的股票情绪分化也较为明显。投资者对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更为乐观,其4月份投资者情绪指数环比上升了5.9%;而中证500、创业板和中小板板块的投资者情绪延续下跌趋势,对应环比下降为4.93%、5.3%、6.2%。

从月度行业情绪看,4月份投资者情绪最为乐观的五大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46.0)、休闲服务(44.7)、金融(44.4)、建筑材料(43.3)、家用电器(42.7);最为悲观的五大行业分别是有色金属(39.3)、电气设备(39.3)、电子(39.1)、传媒(39.0)、纺织服装(38.9)。与3月份相比,4月份情绪排名升幅最大的五大行业分别是:金融、汽车、建筑装饰、钢铁、商业贸易。(中国证券报)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