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国内电子商务上市公司达54家 2018年迎上市高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3日16:43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上海5月13日电(记者高少华)网经社旗下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3日发布《2018年度中国电商上市公司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5月5日,国内电子商务(含B2B电商、B2C电商、跨境电商、生活服务电商)已上市的公司达54家,其中包括B2B电商8家、B2C电商23家、跨境电商7家、生活服务电商16家。

在市值上,截至2018年12月31日,国内电子商务上市公司总市值达3.93万亿元,占中国A股深沪两市48.67万亿元总市值的8%。其中B2B电商总市值751.7亿元、零售电商总市值32779.8亿元、跨境电商总市值406.1亿元、生活服务电商总市值5396.9亿元。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张周平表示,从电商上市公司领域分布来看,B2C电商占比最大,占总体数量的42.5%,其次为生活服务电商占比29.6%,两者总和超七成。从2018年开始,B2C电商迎来了上市热潮,包括小米、宝宝树等公司纷纷登陆资本市场。B2B电商中,因商业模式不同,上市电商公司仍以老牌B2B企业为主,新兴B2B公司尚未呈现出登陆资本市场的苗头。生活服务电商领域包括美团点评、同程艺龙纷纷在去年登陆资本市场,借助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公司治理等,更好规范助力企业发展。

报告显示,在电子商务上市公司的区域分布上,北京18家、上海11家、杭州6家、南京4家、香港3家、深圳2家,其他的如:广州、苏州、武汉、宁波、义乌、泉州、佛山、长沙、太原等均为1家。在区域分布上,北京、上海对电商公司的吸引力度依然领先于其他城市。北京占比超33%、上海超20%,这两个城市的电商上市公司数量占总数的五成以上。杭州凭借良好的电商创业、发展环境及政策措施,也诞生了像阿里巴巴、生意宝、蘑菇街等电商上市公司,后续发展潜力巨大,后劲十足。

在交易所分布上,港交所17家、纳斯达克13家、深交所12家、纽交所11家、上交所1家。在电商上市公司交易所分布上,港交所占比最大超30%。仅2018年就有7家电商公司赴港上市,这得益于港交所推出的“同股不同权”改革政策有关。借该政策,“新经济”公司纷纷迈开步子、希望在香港进行IPO。

从电商上市公司上市时间来看,2014和2018年都是上市密集的两个年份。特别是2018年上市的电商公司占总数的24%,这两个上市时间的节点代表了电商发展的阶段。2014年以阿里巴巴、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公司掀起了上市热潮。

编辑:秦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