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关键技术进步引领核心产业规模持续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4日11:1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5月14日电 5月9-11日,2019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在苏州举行。会议期间,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联合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2018)》(下称《年报》)。《年报》认为,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应用技术均实现新一轮突破,在关键技术进步引领下,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持续增长。

近年来,人工智能关键技术不断突破。基础技术方面,高性能人工智能专用芯片持续迭代。近两年,专门用于深度学习的ASIC(专用集成电路)芯片取得长足发展,其典型代表包括谷歌的TPU(张量处理单元)和中科院寒武纪的NPU(嵌入式神经网络处理器)等。2018年3月,英伟达发布全球最大GPU——DGX-2,其包括20亿个晶体管、12个交换机,能实现每秒2000万亿次浮点运算,性能较DGX-1提升10倍。未来,人工智能芯片将朝着高计算速度、高精度、低功耗的方向发展。

随着深度学习和神经网络技术的发展,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在特定领域已经能与人类媲美。语音识别方面,百度、Google语音识别准确率早在2015年便均已超过90%;2017年8月,微软语音识别系统错误率降至5.1%,接近人类水平。

计算机视觉方面,以ImageNet举办的图像识别挑战赛作为观测窗口,2010—2016年,参赛团队的图像识别错误率由28.2%降低至3.5%,2017年新加坡国立大学与奇虎360合作团队将错误率进一步降低至2.25%。在对物体分类准确度上,最佳人工智能系统的表现已经超过人类。

《年报》认为,人工智能关键技术进步引领核心产业规模持续增长。据德勤研究数据,2017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首次突破2000亿元,2018年预估2700亿元。2019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有望突破40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6.2%。芯片、云计算、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等产业也将随之迎来“水涨船高”的行业机会。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是新华社国家智库驻苏机构,持续跟踪研究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动态,已连续两年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系统分析全球及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态势,为业界、学界和政府提供重要参考。(余伟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