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情绪升温资金离场观望 美债期限利差显著收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4日11:21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华盛顿5月13日电(记者 杨承霖 金旼旼)隔夜美国资本市场一度缓和的避险情绪再度急剧升温,美股大跌美债冲高,投资者信心再度受损,部分资金离场观望。

美股大跌美债冲高 避险情绪更加浓厚

隔夜美国股市低开低走,全天震荡下挫。13日美股收盘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暴跌617.38点,跌幅2.38%,创今年1月以来最大跌幅,标普500指数收跌2.41%,纳斯达克指数收跌3.41%。

与此同时,投资者大量买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跌破2.4%,与3个月国债收益率形成倒挂。这种倒挂曾多次在经济危机前的一两年内出现,有专家和市场投资者视为经济即将放缓甚至衰退的信号。

杜克大学金融学教授坎贝尔.哈维认为,3月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是观察经济的很好指标,但这种倒挂平均要持续一个季度才能作为经济将陷入衰退的可靠信号,否则只能预示经济增速放缓。

据美国媒体估计,自5日以来,美股蒸发市值已逾1.1万亿。有“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当天也跳升28.12%,也显示出投资者信心遭受了沉重打击。

大豆期货再度下挫 豆农收益前景堪忧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13日报价显示,接近大豆现货价格的5月大豆期货价格已经跌破每蒲式耳8美元,达到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而代表美国大豆收获季交割价格的11月大豆期货价格,已经低于每蒲式耳8.3美元。

由于期货具有价格发现功能,低迷的大豆期货价格往往会伤害豆农的收益预期,甚至影响生产决策。美国艾奥瓦州大学近期发布的研究显示,对于常见大豆品种,每蒲式耳的生产成本在8.86美元至9.21美元之间,这也意味着按照上面的价格出售,大部分美国大豆农民将难以保本。

在资本投入巨大的美国农业中,不少农场主在购置土地、农机等生产资料时要依赖银行贷款,这也意味着偿债需要稳定的收入来源。北达科他州大豆种植者协会执行主任南希.约翰逊(Nancy Johnson)表示,人们压力巨大,因为“你不能只凭'希望’就从银行家那儿获得贷款。”

美国堪萨斯联邦储备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低迷的大宗商品价格已经成为盈利和亏损的决定性因素,有的地区受高成本和低价格的影响,农作物生产商的现金流脆弱,今年的结转债务也有所上升。

资本市场部分资金退场观望

近期美国乃至全球资本市场的持续波动,一方面是由于美国股市长时间高位运行,各种价格支撑因素在全球经济预期下调的情况下渐显乏力,另一方面则是美国内部不确定性增强,投资者信心不断遭到意外冲击。

随着市场不确定性加剧,一些投资者已有退场观望倾向。瑞士联合私立银行(UBP)的策略师Koon Chow指出,在经历今年年初的强势开局后,“投资者正在从桌上拿掉一些筹码。”

对于仍在试图预测或把握市场波动的投资者,威利斯.欧文基金经纪公司(Willis Owen)个人投资主管阿德里安•洛科克(Adrian Lowcock)建议,投资者应该“稳住他们的神经”,不要被短期的消息所困扰。他还表示,投资是长期性的,尽管很难忽视短期的宏观事件,但试图预测它们并从中始终获利几乎是不可能的。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