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双创”成果受国务院通报表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4日16:59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重庆5月14日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包括重庆两江新区等在内的多个“双创”示范基地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方面的突出成绩予以通报表彰。

图片1

按照该通报,2019年,国家发改委将优先支持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建设,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对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项目,优先推介与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对接;优先支持区域内创新创业成果在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重点展示;优先支持举办“创响中国”等重大活动,宣传推广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

两江新区2016年5月获批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3年来,两江新区围绕国务院赋予的“长江上游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不断探索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初步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新创业形态,经济提质增效的内生动力稳步增强。

一方面,两江新区制定了《重庆两江新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办法》《重庆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修订了《重庆两江新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办法》实施细则,制定《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完善微型企业扶持机制的实施办法》等新政,突破性地探索推行“一址多照”、集群注册、工位注册,为双创企业和小微企业解决双创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还构建了“一核心三拓展”的孵化格局,并引育了腾讯、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等一批知名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目前两江新区集聚市级以上孵化平台33家(国家级8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家,占全市17%;国家级众创空间6家,占全市14%。

此外,两江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也在逐步完善。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提供的信息显示,两江新区已经设立22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和10亿元的两江科技创新投资引导基金,打造“债权+股权”“种子+天使+风险”等多方位、多层次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相关金融产业也在不断面世。今年4月,两江新区、国家信息中心、工商银行重庆分行、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创新试点项目——信易贷平台正式上线,将有利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据悉,两江新区目前已累计为284家科技型企业提供债权融资服务,发放贷款9.03亿元。

不仅如此,两江新区还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依托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礼嘉智慧生态城、两江协同创新区三大创新平台高质量实施“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其中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计算所、新加坡国立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院所相继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将为重庆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两江新区还将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加大对区内双创载体的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生态。(谢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