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沃尔玛开启次日达“宣战”亚马逊 美国零售商竞争“白热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5日02:53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华盛顿5月14日电(记者许缘) 美国大型零售企业沃尔玛当地时间14日宣布,未来几天将在美国凤凰城、拉斯维加斯和南加州推出次日送达服务,并将在2019年底前将服务范围扩大至约75%的美国消费者,有望对美国五分之四主要城市形成覆盖。

此举被外界视为是对沃尔玛在零售领域主要竞争对手之一、美国互联网线上零售巨头亚马逊的“宣战”。4月25日,亚马逊宣布将花费8亿美元为所有亚马逊Prime会员提供当天配送服务。当天,沃尔玛和美国另一零售业巨头塔吉特(Target)股价应声大跌。

沃尔玛美国电子商务业务主管马克•罗尔(Marc Lore)表示,过去几年,沃尔玛一直致力于实现次日送达服务,并对此进行投资。2016年,沃尔玛斥资30亿美元收购Jet.com,以提振其在线业务,与亚马逊展开竞争。2017年1月,沃尔玛将享受两天到达的免费配送服务的最低购买门槛从此前的50美元下调至35美元。

根据本次宣布的内容,沃尔玛将首先对包括玩具和电子产品在内的约22万件“最常在网上购买”的商品实现次日达服务,并在此后陆续扩大商品范围。同时,这一服务仅对购买35美元以上的订单免费。相比之下,亚马逊虽然没有对免费当天送达服务设定消费门槛,但消费者需拥有Prime会员资格才可享受,而Prime会员年费为119美元。

沃尔玛并未披露次日达服务的配送成本细节,亚马逊也未详细说明实施当日配送服务的具体实施时间表。不过,根据沃尔玛在去年秋天一次会议上的表述,沃尔玛已经有能力为全美87%的市场份额提供次日达服务。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的数据则显示,亚马逊已经能够向72%的美国消费者提供当日达和一日达服务。

同时,亚马逊13日表示将鼓励现有员工组建快递公司,为其提供高达1万美元的启动成本。如果这一计划可行,送货员将可以从亚马逊租用货车,以更快速度为消费者提供快递服务。

除沃尔玛外,塔吉特百货也在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快的配送服务。目前,塔吉特为持有该公司信用卡的消费者提供免费两日送货服务,且没有最低购物门槛。同时,该公司旗下所有1850家门店均提供在线提货服务,1250家门店提供路边提货服务(即线上订单,线下取货)。

分析人士认为,在亚马逊更新其服务时,包括沃尔玛和塔吉特在内的各零售商纷纷跟上,以尽量提供与亚马逊相“匹配”的服务,满足消费者需要,这种现象被称为“亚马逊效应”。根据瑞银(UBS)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根据沃尔玛的电子商务收入,要追赶亚马逊当日达服务,需要追加投资2.15亿美元。

罗尔认为,对沃尔玛而言,推动一日达服务具有“良好的商业意义”,因为这意味着消费者所购买的商品都将来自距离其最近的一家配送中心,可以一次性收到所购商品。

不过,弗雷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零售业分析师苏查里塔•科达利(Sucharita Kodali)认为,虽然消费者最终将在零售商之间的激烈竞争中成为获利者,但这仅仅是短期兴奋。从宏观层面来说,这将是一场不可长期持续的“军备竞争”。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