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全球持续看好中国大市场容量与潜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5日11:12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5月15日电(记者俞懋峰)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在压力挑战下实现平稳开局,居民消费持续旺盛,投资增速平稳回升,凸显出强大的国内市场在经济运行中的作用和意义。中国大市场潜力加速释放,不仅为中国经济发展增添底气,也将在中国和世界进一步加深融合过程中为全球经济带来更多红利。

消费需求旺

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的主引擎。今年第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1%,消费需求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

一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790亿元,同比增长8.3%。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家詹姆斯·劳伦斯森评价说,中国零售业“蓬勃发展表现突出”。

强劲内需产生积极外溢效应。美国经济学家戴维·戈德曼注意到,今年年初,中国几乎所有的亚洲贸易伙伴都增加了对中国的出口。这一势头还在延续,4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2.51万亿元,增长6.5%,其中进口1.21万亿元,增长10.3%。

除商品消费外,旅游、休闲、餐饮、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也亮点纷呈。一季度,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47.7%,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不久前的“五一”小长假,中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五一”假期前开始上映的美国漫威影业公司电影《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票房不断刷新,成为中国内地最卖座的进口片。

“中国人的消费能力具有巨大影响力,不仅限于中国国内,世界各国都在关注中国人的消费动向。”《日本经济新闻》网站如是说。

投资态势稳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4个百分点,“稳投资”效应进一步显现。

看好中国消费市场,不少外资企业继续加大在华投资。4月,跨国服饰企业盖璞集团在中国内地新增11家门店。“我们今年有望新开40多家门店,明年可能还会新开更多门店。”盖璞集团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余炳祥说。

中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促进引资量质齐升。一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5%,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0.6%。

日本《富士产经新闻》刊文说,在华外资企业设备投资渐趋活跃,不难看出它们正积极准备抓住中国的内需商机。

在全球跨国资本流动大幅减速的情况下,中国吸引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充分说明国际资本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认可和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股神”巴菲特近日明确表示,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我们喜欢大市场”,未来15年内可能会在中国市场进行更大规模投资。

扩容潜力大

中国有着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市场潜力巨大。正如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所说,中国在互联网、医疗、教育等领域还有许多潜力尚未开发。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质量供给推动创造新的市场需求,是中国市场提质扩容的关键。

作为技术创新的大试验场,中国吸引了众多企业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谋篇布局。戴尔科技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告诉记者,戴尔已联合多家知名企业在中国设立智能制造本地化联盟,帮助中国企业建立先进数据中心和生产体系。

挖掘市场潜力,离不开政策大力支持。新个税法实施,进一步下调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保费率,24条稳消费扩消费政策“礼包”出台,全面放开放宽城市落户条件……一系列政策将不断增强中国经济发展后劲。

中国城镇化将激发的经济潜能尤其受到海外关注。巴西瓦加斯基金会专家夏华声认为,中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进程中,经济长期向好。

截至2018年年末,中国大陆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5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3.37%。如果中国城市化率进一步提升至70%,将有数以亿计的人口进入城市,这意味着劳动生产率快速提高、消费市场快速扩容,经济增长潜力将得到巨大释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