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正在构建智慧生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5日16:0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5月15日电(记者许晟 吴雨)“五一”小长假的支付数据显示,移动支付用户群仍在快速增长,使用场景快速增加。从纸币、存折、银行卡到移动支付,支付手段已经打破“止于支付”的局限,正在构建人们的智慧生活

微信和支付宝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微信支付线下消费日均笔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9%;人均使用支付宝消费金额近1800元,比去年同期增长逾一成。

移动支付的使用场景迅速丰富。“五一”期间,选择用微信搭乘公共交通的人数同比增长215%;在加油站的消费同比增长116%。在超市、停车场、餐厅等大部分生活场景中,扫码支付已经得到普及。

移动支付使用人群也正向两端扩展。“五一”期间,“00后”在境外使用支付宝的人数迅猛增长8倍,人均消费560元;微信支付也有类似数据,60岁以上用户消费笔数增幅很快,较去年同期增长154%。

移动支付也在快速走出国门。支付宝已经让消费者在日本东京、泰国曼谷等旅游目的地实现一部手机畅快游;“五一”期间,微信支付在多个周边国家日均交易笔数大幅增长,俄罗斯增幅高达20倍,在柬埔寨、菲律宾增幅也有10倍之高。

从全行业看,“五一”期间,银联二维码支付和银联手机闪付的日均交易笔数较去年同期增长5.1倍,交易金额同比增长5.3倍。

移动支付便利了生活。而今,支付已不仅是支付。移动支付手段的发展正在成为人们享受智慧生活的助推器。

扫码购、社交支付、无感支付、自助点餐、小程序乘车码……基于移动支付,越来越多类似的场景正在变为现实,对传统行业进行着不同程度的智慧化改造。

移动支付带来的变化,是技术的升级迭代,也是我国经济水平提升的表现。随着经济向繁荣迈进,支付手段迅速更新。纷繁的支付手段也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注脚。

“移动支付从线下场景支付环节开始,已经扩大到对整个消费链的打磨。不同行业数据的交叉、跨界,将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助推智慧生活加速到来。”微信支付行业应用副总经理郭润增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