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积更大 技术更新 品种更优——聚焦多地大豆种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6日09:1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5月16日电  在黑龙江省同江市八岔村的一块黑土地里,村民蔡成驾驶着一辆大马力农机正在播种大豆。“今年我播种300亩高油脂大豆,期盼秋季有个好收成。”

眼下正值大豆播种之际,从北到南,今年的大豆播种释放了诸多积极信号:农民种植积极性提高;新技术不断推广,大豆单产提高;育种能力提升,优质品种更受青睐。

农民种植大豆的积极性提高

不久前,黑龙江省海伦市共合镇共青团村农民邹殿波和10多个村民,来到海伦市种子销售一条街,选购了7440斤大豆种子。“从购买的种子来看,今年我们村大豆面积将大幅度增加,种植大豆的积极性又回来了。”

黑龙江省是国产大豆最大的主产区,面积约占全国的一半。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去年该省大豆面积5351万亩,今年农情调度,预计大豆面积增加10%以上。

在我国另一大豆主产区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五道河子村村民正在忙着种大豆。“今年内蒙古继续压减非优势区玉米种植面积,扩大大豆种植面积,重点推广高油、高蛋白、功能性大豆优质专用品种,再扩种大豆200万亩,达到1800万亩以上。”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巡视员王国林说。

吉林省敦化市联益农副产品供销专业合作联社刚播完4500亩大豆。合作社负责人赵永东说,引进了大豆加工设备,附加值提升,合作社种植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在河南省永城市,永城市新桥乡新桥村农民刘新全已做好今年秋季种大豆的准备。刘新全说,现在一亩大豆比玉米能多赚200多元,而且大豆施肥、防病更轻松,种、收已全部实现了机械化。

“今年种植面积将会继续扩大。”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隆利来大豆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大豆700多亩,合作社负责人蔡维权说,再过20多天,等地里的小麦收割了,将播种大豆。

新技术推广 大豆单产提高

内蒙古扎赉特旗五道河子村去年利用大垄密植浅埋滴灌标准化栽培技术种植大豆示范田,平均每亩产量达291.1公斤,刷新2005年创造的亩产251.0公斤的区高产纪录。

今年扎赉特旗将大豆大垄密植浅埋滴灌栽培技术列为全旗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并进行大面积推广。内蒙古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研究员包立华说,大豆大垄密植浅埋滴灌栽培技术,适应性较强,适合机械化播种、收获,可实现稳产高产。

黑龙江省北安市革命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承担了黑河市大豆万亩示范田建设,去年种大豆2.4万亩,大部分地块亩产接近400斤,合作社理事长李富强把这一成果归功于农业科技。

“啥地块,播啥种子,施什么肥,怎么进行田间管理,专家都会提出建议,我们按照建议种出来的大豆比其他地块产量高不少。”李富强说,这几年农作物轮作、深松整地,改善了土壤结构,提高了地力,也是高产的重要原因。

“近几年,江苏通过推广间作套种技术,提高了大豆种植面积。”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副主任赵晋铭说,有了合理的轮作制度,面积就可以大幅增加。今年江苏省还依托该省特粮特经产业技术体系,主推以麦茬免耕机械化为主的大豆高效栽培技术,有效提升种植比较效益,提升豆农的生产信心。

优质大豆品种青睐度提高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种得好不好,种子很关键。品种纷杂、育种研发能力弱等因素,曾制约我国农业发展。记者调查发现,这一状况正在改变。

“经常有农民来问,我培育的高产高蛋白品种产量如何,在哪儿能买到。”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李艳华培育的高产高蛋白品种东生7和东生17,受到黑龙江省三、四积温带农民的欢迎。

黑龙江省海伦市前进镇自新村大豆种植户付正武去年种了4000亩大豆,选择的就是李艳华培育的品种,蛋白含量在40%以上,今年他继续选择这一品种。海伦市粮食局局长陈英健说,过去每到备耕时期,农民选豆种不知道选哪个好,如今大豆育种研发能力提升,适合当地种植的也就四五个品种。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杨武杰说,过去山东农民种植大豆的积极性不高,但随着种业科技和农业科技的提升,尤其一些新品种的培育,这种情况得到较大改观。

“山东省农科院专家培育的齐黄34号品种,抗涝、抗棉铃虫等效果较为突出,比较适宜山东的气候,亩产能稳定达到400多斤,已经在济宁、菏泽等多地推开,受到农民青睐。”杨武杰说。

经过去年的试种,吉林省敦化市联益农副产品供销专业合作联社今年又继续种植了大豆新品种。“新品种不仅抗倒伏能力强,油脂和蛋白含量更高,蛋白质含量高达41%,一斤要比普通大豆多卖3毛钱。”合作社负责人赵永东说,这几年,高蛋白大豆需求大,市场青睐不断提高。(执笔记者王建,参与记者于文静、李云平、薛钦峰、宋晓东、郑生竹、张志龙、邹明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