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六大热点应用领域溢出效应显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6日10:3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5月16日电 近日,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联合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苏州共同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2018)》(下称《年报》)。《年报》认为,人工智能对传统行业的溢出带动效应已经显现,AI+的系列应用生态正在形成。

《年报》显示,目前,人工智能已广泛应用到制造、医疗、交通、家居、安防、网络安全等多个领域。从全球范围来看,发达国家在人工智能部分应用领域的生态构建、政策支持、基础建设等方面拥有先发优势;而我国加紧步伐,在国家、行业等层面纷纷发力,为跻身世界前列积极准备。

智能制造领域,工业发达国家条件成熟,我国在快速发展的网络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推动下,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大幅提高。我国自主研发的多功能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已逐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智能医疗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已经逐渐应用于药物研发、医学影像、辅助治疗、健康管理、基因检测、智慧医院等领域。其中,药物研发的市场份额最大,据Global Market Insight统计,药物研发约占全球人工智能医疗市场35%。利用人工智能,可大幅缩短药物研发周期,降低成本。

智能交通领域,美、欧、日等发达国家起步早,已完成智能交通系统体系框架建设。其中,美国出台多项政策,加大投入,已成为智能交通和智能汽车发展的引领者。我国的智能交通发展还处于基础建设阶段,正在向智能化服务方向发展。当前,我国已出台智能交通领域的政策和研发计划。

智能家居领域,2018年美国智能家居应用收益和普及率全球领先,中国智能家居收益位居全球第二,普及率有待提高。从终端产品智能化水平来看,我国智能家居还处于单品智能化阶段,正在向跨产品互动化迈进。

智能安防领域,国际安防巨头美国的霍尼韦尔、德国的博世、韩国的三星、日本的索尼等企业具有强大的品牌效应和技术优势,在国际高端市场(如金融)占有率较高;我国的海康威视和大华在全球市场总体占有率位列第一和第二。

智能网络安全领域,全球发展空间巨大,我国亟需建立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于一体的智能网络安全系统,突破网络安全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以应对未来5到10年网络安全带来的威胁和挑战。

近年来,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持续跟踪研究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动态,已连续两年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成为了解当前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发展动态和趋势的重要参考文献。(余伟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