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一带一路”政银企座谈会共议企业“走出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6日14:19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福州5月16日电  5月15日,由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简称“福建省企联”)以及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主办的“奋力一带一路,福建再启航”政银企座谈会在榕举办。

图片1

政银企座谈会现场

会议期间,福建省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咨询机构、相关协会、企业等围绕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精神,福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政策、措施和建议进行座谈交流,为企业“走出去”、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介绍新渠道、提供新思路。会上,福建省商务厅还发布了重点服务支持的13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和97家境外投资企业名单。

福建省企联会长刘捷明表示:“福建企业家素有‘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神,走遍世界各国,交朋友、做生意。”近年来一批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胆走向“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兴业,开拓市场,树立起成功的典范。为了推动福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福建省企联设立“一带一路”产业合作联盟筹备组,拟于今年正式成立联盟组织;同时,福建省企联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为会员企业特别是联盟成员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国进出口银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龚辉宏对外贸行业的金融服务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基于全球贸易和产业链发展的新模式,应扩展金融服务,释放贸易发展潜力,既提供出口信贷、贸易融资等服务,又考虑跨境电子贸易等新业态,也注重与保险公司的融合发展;在产业链融合上,要克服本土观念,将产业链延伸到境外,为境外投资机构、进出口企业、保税区及境外会员等提供配套金融服务;同时,应积极运用大数据手段,帮助企业规避对外贸易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风险;需要增强金融普惠力度,“不仅做国企,还要做民企;不仅做‘高大上’的基础设施,还要更多‘小而美’的项目”。

平安银行福州分行副行长颜松琳表示,平安银行积极响应政策规划,发挥自身两大优势帮助企业“走出去”。首先,平安银行拥有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依托平安集团的全牌照实力,可发挥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多种金融力量,对应服务企业法人及个人;同时,平安银行拥有离岸金融优势,为企业提供账户开销户、资金结算、外币投资等服务,让企业在境内同样享受安全高效的金融服务。

作为企业代表,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安集团”)CEO助理张三洪表示,这几年恒安集团“走出去”的动作和意愿都很强烈,集团需要实现稳健成长,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比如印度由于城市正处于快速发展中,卫生巾、尿布等产品的潜在需求较大,这将成为恒安集团坚持的市场。

此次座谈会为福建省企业提供了经验分享、合作共商以及开拓发展的交流平台,现场约30家企业在政府部门以及金融机构的介绍下研习新的联动模式,了解到新的金融产品及融资渠道,为下一步政银企深入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江宏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