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培:画好“一带一路”工笔画 助力福建企业“走出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6日14:48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福州5月16日电 5月15日,由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以及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主办的政银企座谈会在榕举办。会上,福建省商务厅发布了重点服务支持的13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和97家境外投资企业名单。

图片2

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德培致辞

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德培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已经由“大写意”进入了“工笔画”阶段。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政府、金融机构、社会中介机构各方都需要创新思路、加强谋划、精准服务,助力福建省“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

针对企业“走出去”,刘德培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希望金融机构用好政策性金融,创新商业信贷工具,服务好重点境外项目,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实体项目,助力企业加快全球布局和开拓市场;二是希望各企业家协会、法律服务、智库等机构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信息和咨询服务,引导帮助企业合法合规经营,有效防范安全风险;三是希望牵头建设合作区的企业,做好高水平规划,加快建设步伐,有效带动省内优势产能企业集聚发展,带动技术、设备、标准和原材料扩大出口,同时为全省招商引资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四是希望各重点企业境外投资稳健发展、收益良好,同时要重视开展公益事业,加强形象宣传,树立良好形象,力争发展成为璀璨的“丝路明珠”。

2014年至2018年五年间,福建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取得显著成效,累计实现进出口贸易额2700亿美元,外商实际投资20亿美元,对外投资72亿美元,完成境外工程营业额24亿美元。2019年一季度全省商务运行实现“开门红”,进出口总额2976.3亿元,同比增长4.5%;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95家,实际使用外资98.8亿元,规模居全国第7位;新设境外投资企业42家,对外投资额7.9亿美元,规模居全国第7位。

刘德培表示,通过举办政银企座谈会,各部门将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精神,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共谋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江宏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