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出不穷的消费新招,哪个让你最想掏腰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7日08:4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5月17日电(记者龚雯)每只仅有12克的拇指生煎、56个民族服饰版的牛奶、肚子里有“墨水”的鸡尾酒……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令人眼前一亮的消费新招层出不穷。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376亿元,同比增长8.0%。

按消费类型分,1至4月份,餐饮收入13925亿元,同比增长9.3%;商品零售114451亿元,增长7.9%。民以食为天,餐饮企业正大力传承经典与研发创新。

自去年10月完成品牌升级重新开业以来,位于上海豫园的百年老字号南翔馒头店的小笼馒头如今多达10款口味。最受欢迎的还是传统鲜肉小笼馒头,日均销量在2200笼左右。而由南翔小笼制作技艺第六代非遗传承人游玉敏研发的黑松露春笋素三鲜小笼,因其用料考究,过了五月中旬基本就下市了,所以近期也深受食客们的青睐。

无独有偶,精巧可口的拇指生煎,一经推出便成了“网红”。据上海老饭店厨师长朱松涛介绍,因其格外小巧玲珑,制作工艺相对复杂,做一份往往要花上45分钟左右的时间,但为了确保客人能吃到最新鲜的,全部都是现点现做,每天只能供应5份。

随着端午节的脚步临近,上海老饭店又准备好了新招,把经典本帮菜八宝鸭、八宝辣酱稍作优化改良后,纷纷包进了粽子里。

究竟是品质、口味,还是创意、颜值更能打动消费者的心?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和以往相比,消费市场正变得越来越多元、越来越便捷,改变着人们的购物习惯,同时也倒逼着零售企业加快完善产品供应和数字化建设。

在上海工作的90后白领王玲表示,自己几乎没有去过菜场,主要是因为在线消费省时省力。“点点手机,蔬菜水果半小时就能送到家,自己去一趟菜场又累又不会还价,而且线上有时会有优惠,比前者更划算。”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30439亿元,同比增长17.8%,增速比1至3月份加快2.5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3933亿元,增长22.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8.6%。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6.7%、23.7%和21.2%。

面对巨大的中国消费市场,跨国消费品公司正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贝恩公司近日发布的《加码中国消费品市场正当时》研究指出,过去一年,本土新生势力品牌在中国消费品市场中所占份额稳步上升,与老牌跨国公司展开了激烈竞争。新生势力品牌的优势在于它们更了解本土消费者的需求,能更快地迎合需求,并大量运用数字化平台与消费者互动,采用了更灵活的运营模式。

这一研究认为,未来10年,中国市场仍将是全球前景最好的消费市场之一。“在中国市场的跨国消费品公司,无论成功与否,都需要迅速提升自己,有所改变,从而适应市场需求。”贝恩公司大中华区消费品业务主席丁杰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