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自持租赁渐成住房租赁市场重要补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7日17:38分类:产业经济

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贯彻落实“房住不炒”这一定位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重要内容。随着北京、上海、杭州等地推出的“只租不售”地块陆续进入市场,企业自持型租赁住房逐渐成为住房租赁市场的重要补充。

企业自持型租赁住房是由房地产开发企业等主体开发建设,并长期持有运营的“只租不售”型住房。专家指出,企业自持型租赁住房是多渠道、多主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的创新尝试。通过发挥企业在规范化、标准化、优质化租赁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对促进租赁市场发展、保障社会多元住房需求能够起到示范作用。

666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在翡翠书院社区图书馆落成少年营城实践教育基地

作为北京首个企业全自持租赁项目,北京万科翡翠书院逐步得到市场认可,目前一期252套已全部租磬。租户视感科技创始人骆石川表示看重社区的文化氛围。他说,“海淀北部一直缺少公共文化空间,有时学习交流还要跑到20公里以外的五道口地区,十分不便。小区里的社区图书馆,恰好填补了这一供给盲区。”

事实上,长期以来,“租”一直是我国住房市场的短板。以海淀北部地区为例。一方面,该区域聚集了大量互联网科技人才,这一群体很多处于“上有老、下有小”阶段,对适合家庭居住的租赁房需求迫切,对居住品质亦有较高要求,而市场上供应的出租房屋多为“老破小”住宅,租房体验不佳。另一方面,租房者常常遭遇随意涨价、单方毁约的情况,极大削减了居住稳定感。让科技人才租得安定、有尊严、有品质、有城市归属感,成为北京市以及海淀区政府招才引智、打造人才高地亟待解决的民生任务。

2017年下半年以来,在中央和地方政策措施的大力推动下,北京充分发挥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盘活存量、扩大增量,多渠道加大住房租赁市场供应,取得积极成效。

“以前,租到满意的房子还是挺难的,但自从中央明确‘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之后,北京住房租赁市场上可供选择的空间越来越大,宜居目标实现可期,正日渐改变买房住这个人们心中根深蒂固的观念。”中科院博士于霄表示。

北京大学博士孟涛也高度认可国家培育住房租赁市场的系列举措。他说,“在北京,要想保证充足时间享受生活、陪伴家人和朋友,需要住得近,但住得近的购房成本并不是普通人可以承受的。以前,受限于出租房品质差、配套服务差、租住不稳定等因素,买房几乎成为改善需求的唯一出路。如今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之下,面向家庭和新市民的租赁房源日渐增多,在解决居住需求、在买还是租的问题上有了更多的选择。”(徐艳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