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曙光将以天津为中心打造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7日17:09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天津5月17日电(记者周润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16日在天津开幕。出席大会的中国高性能计算领军企业中科曙光高级副总裁任京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科曙光将把天津打造成先进计算高地,并以天津为中心打造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

2006年,作为院市合作项目,中科曙光天津产业基地在天津高新区华苑软件园落成投产。从此,中科曙光就与天津结下了不解之缘,第一条生产线、中国第一台实测性能超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星云”都是在天津诞生的。

任京暘说,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中科曙光天津产业基地已经从高性能计算迈向先进计算,“中科曙光要将天津打造成先进计算的高地。”

记者了解到,由中科曙光牵头,联合多家产业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作为核心单位共同组建的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去年底在中科曙光天津产业基地启动建设。

任京暘介绍说,创新中心将融合高性能计算、云计算、智能计算乃至量子计算、类脑计算等的软硬件架构、工艺、应用等多个领域,致力于构建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和基石,目的是助力我国在未来10至15年的先进计算技术工程领域走在世界前列。

中心预计于2021年建成,并计划逐步在北京、天津等重点核心区域和海外实现多区域布局,共同构建“小核心、多平台、大网络、广覆盖”的紧耦合式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生态网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