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与世界各国共谋创新突破 共享半导体发展成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7日17:40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5月17日电  5月17日-19日,2019世界半导体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大会致辞中表示,本届世界半导体大会以“创新协作、世界同‘芯’”为主题,为半导体产业提供了一个深入交流合作的平台,全球产业共商合作、共谋发展,进一步推动半导体产业创新突破。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致辞

2018年中国大陆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已达到1.6万亿元人民币,在全球市场中所占的份额接近50%,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是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中国不仅是全球主要的电子信息制造业的生产基地,更是全球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集成电路市场。

王新哲说,集成电路是高度国际化的产业。纵观世界集成电路产业60年发展历程,开创合作互利共赢不仅是全球业界的普遍共识,也是社会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离不开世界合作与支持,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也离不开中国积极参与。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王新哲建议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一要坚持创新引领,不断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围绕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车联网等重大应用需求,加强全球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合作,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创新发展,做大做强市场。

二要坚持市场导向,努力营造良好的产业业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以企业为布点引导产业优化布局,推动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配置高效,市场深度融合,防止低速重复建设。

三要坚持政府结合、秩序优化,协调落实现有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着力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

四要开创共享,共同抢抓产业发展的机遇期,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提升国际合作水平。积极引进全球集成电路企业来华建设研发生产和运营中心,鼓励更多的企业家和高素质技术管理团队来华发展,共享市场需求增长带来的发展红利。并在更宽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

据了解,本届大会由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江北新区作为主办方之一,是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布局“一核两翼”中的关键 “一核”。 近年来,新区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芯片之城” ,产业链已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制造等全部环节,集聚上下游企业超过 200 家。2018 年,新区集成电路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其中 ,IC设计主营业务同比增幅超 70%。(沈杨子 包菁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