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连续十四届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洽会助力高质量工业强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8日11:3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5月18日电(朱程 吴琼)穿上体感衣再带上vr眼镜,来一场虚拟的拳击赛;在公园里用手机下个单,无人驾驶汽车就会把你买的东西送到你面前;忘了带手机也没事,扫一扫指纹就能支付购买……在第十四届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上,这些新技术应用吸引了大批业内人士的关注。

1

朱程摄

18日,第十四届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以下简称“5·18展洽会”)在常州科教城开幕。

开幕式期间,69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新材料、智能制造装备、新医药及生物技术、新能源等产业领域,现场集中展示了126项具有常州元素的创新企业产品和创新平台成果。

2

朱程摄

“5·18展洽会”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与国家科技部共同主办,现场同时举行了江苏省百强创新企业授牌、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颁奖、常州市长质量奖颁奖、常州市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颁奖等活动。

据悉,自2006年起,“5·18展洽会”已连续举办14届。14年来,常州以产学研合作为突破口,连续开展“科技长征”,深入对接大学大院大所,搭平台、引项目、聚人才。前十三届“5·18展洽会”累计邀请国内外专家8800多人,参会企业超2万家,展示最新科技成果5万多项,发布企业创新需求5400多项,组织重大专题活动751场,现场签约重大项目746项,合同总金额超850亿元,直接促成了2000多个创新合作项目落户常州,有效提升了区域创新浓度和经济发展质效。

2018年,常州全社会研发经费占比达2.81%,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47%,在石墨烯、光伏组件、机器人等众多领域从追赶者逐渐变成领跑者,全市累计入选国家工业强基工程15项,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3家常州企业摘得中国工业大奖、1家企业获提名奖,常州科教城连续5年荣膺中国最佳创业园区第二名,中以、苏澳、中德等境外合作园区先后落户,有力支撑了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建设。

本届“5·18展洽会”为期半个月,重点围绕产业协同创新、创新创业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创新人才引领、科技服务业提升五大主题,组织中英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暨北京邮电大学(常州)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等重点专题活动41场,签约华润化学材料地区总部等投资类项目71个,全市自行组织签约揭牌、开工投产、对接交流等各类活动100余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