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经济”将给全球带来数万亿美元消费潜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8日16:27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上海5月18日电(记者 王鹤) 方兴未艾的“她经济”将是全球商业的新蓝海。在17日举办的2019年APEC女性领导力论坛上,多位国内外女高管、女专家纷纷表示,“她”经济将给全球带来数以万亿美元计的消费潜力,女性领导力正在不断加强。

“有研究表明,女性的参与为亚太地区GDP增长贡献非常大,到2025年会出现万亿美元量级的增长。”智利妇女和性别平等部副部长玛丽亚•卡罗莱纳•库瓦斯•梅里诺说。

波士顿咨询公司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女性和男性作为企业家平等参与,全球GDP可能会增加2%,相当于1.5万亿美元;麦肯锡公司也预估,到2025年,缩小性别差异会使全球GDP增加至少12万亿美元。

“这些数字的巨大落差,代表着其中蕴藏的巨大潜能。”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代表、APEC女性领导力论坛主席、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说,而且,数字经济时代让女性得以追求更广阔的舞台。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说,女性已经成为数字时代发展最大的受益者和参与者。

根据场景实验室发布的《女性消费场景白皮书2019》报告,“她经济”未来面临着全新的消费升级机遇。女性消费者在事业上的进取、在情感分享上的诉求、在身体自由舒适上的表达等无不代表全新的商业机会,即颜值、社群、健康、趣味和求知五大消费创新场景。

比如,技术进步使得“美”可以被量化、被管理,促发女性在颜值管理上的倾力投入。再比如,经济独立女性更愿意投资自我价值提升和精神独立,新兴技术和在线资源成为她们求知的选择。

如果说颜值管理和学习求知是女性消费的“可选项”,那么健康消费是越来越多女性消费的“必选项”。早些年,虽然中国女运动员在世界赛场上的成绩卓越超过男运动员,但大众体育消费则有着浓重的男性色彩,这样的不平衡状态如今已发生巨变。

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邓亚萍说:“未来十年,生活方式改变和消费升级是拉升体育产业终端市场的核心动力,是体育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其中,女性消费者是快速增长的中坚力量。2017年淘宝双十一销售数据显示,体育产品消费者33%为女性,2018年,这一比例就提升到43%。”

她说,以瑜珈市场为例,在中国,瑜珈渗透率不足1%,市场规模就已经达到了322亿元,90%以上练习者是女性,女性消费占比高达95%。

邓亚萍认为,未来,“她产品”将越买越多,“她应用”越用越频繁,“她经济”方兴未艾。

据介绍,2019年“妇女与经济增长”成为在智利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三大议题之一,APEC女性领导力论坛旨在增加女性在经济和国际贸易中的参与度,为全球经济发展贡献智慧。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