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端装备制造:挺起工业脊梁 铸造“国之重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0日10:34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济南5月20日电(记者陈国峰)装备制造业是基础性、战略性产业,高端装备则是当之无愧的“国之重器”。装备制造业大省山东在发起的新旧动能转换攻势中,将高端装备作为承载动能转换的十强产业之一,全力突破关键技术与核心部件,加速推动高端装备创新发展,打造国内一流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山东的目标是,到2022年,高端装备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53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3%。

——创新驱动装备制造挺进高端

拖拉机,给人的印象是体型笨重噪音大,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设计的阿波斯拖拉机却凭借出色外观和性能斩获2017年度德国“红点奖”。坐在这款拖拉机驾驶室内,舒适度不亚于家用轿车,且用正常音量即可交流。

走出去,整合全球创新资源为己所用,让雷沃重工有了足够底气与国际农机装备企业同台竞技。早在2012年,雷沃重工就在欧洲和日本设立了研发中心,面向全球抢占人才、技术制高点,公司产品成功进入全球市场,销量和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阿波斯拖拉机正是由雷沃重工欧洲研发的,在海外市场十分抢手。

近年来,山东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遍访山东装备制造领军企业,创新是它们做大做强的不二秘籍。中集来福士坚持走自主创新发展之路,用10年时间实现了核心产品的自主设计、自主知识产权从0到100的突破,国产化率从不足10%提高到60%,跻身世界海工装备的高端领域。

威高集团每年拿出3000万元,获得中科院科研成果的优先选择权。利用产学研平台,威高聘请合作单位的院士、专家担任顾问,组建了一支有100多位院士的顾问团。他们研发的心脏支架、骨科、血液净化等高性能医疗设备打破国外垄断,为老百姓累计减少医疗开支3000多亿元。

据了解,山东出台一系列扶持办法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例如,以首台(套)技术装备培育和保险补偿为抓手,积极支持高端装备研发创新和市场推广,于2018年8月培育认定了97种产品,作为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重点支持其拓市场、扩规模。

为提升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山东已擘画路径:到2022年,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3%以上,重点骨干企业技术研发投入占比达到5%以上;建成10个以上高端装备行业创新平台,引进20家以上高水平研发机构,培育30家以上自主创新示范企业。到2025年,技术研发投入占比力争达到3.5%,形成一大批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自主技术、产品和品牌。

——布局“三核引领、一带支撑”产业集群格局

作为国内海工装备产业的领军企业,中集来福士自主研发建造的“蓝鲸1号”代表了当今世界海洋钻井平台设计建造的最高水平,2017年在南海海域成功完成我国首次可燃冰试采,创造了可燃冰开采时间和产量2项世界纪录。

在山东省第一工业大市烟台,以中集来福士为龙头,集聚了一大批海工装备制造企业,产业集聚度高、产业链条完整、协同创新与综合配套能力强。相关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国内交付半潜钻井平台总量的80%出自烟台。

与烟台相邻的青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也已经发展为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集群。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高速轮轨列车到高速磁浮列车、从走向全国到频频“出海”,青岛牢牢占领着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制高点。

放眼山东,青岛、烟台、威海的海洋工程装备与高技术船舶,济南、青岛的轨道交通装备,济南、枣庄的高档数控机床,泰安的智能成套生产线以及潍坊的农机和动力装备等已形成集群化趋势。

为避免出现高端装备布局分散、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等问题,山东提出,到2022年,形成济南、青岛、烟台三个产业核心区,产业规模占全省的60%以上。到2025年,沿胶济和京沪铁路沿线的城市,建成10个以上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基地),形成一条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协同联动的高端装备产业带。

据山东省发改委介绍,山东着力构建的“三核引领、一带支撑”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新引进了三一重工、潍柴新能源等一批大项目,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基地建设正在推进;青岛轨道交通装备基地优势进一步夯实,中车四方股份新发布了全球首款时速超过250公里的货运动车组,在高速货运列车方面实现了新突破;青岛、烟台、威海正积极推进海洋工程装备基地建设,一批新项目加快实施;潍坊高端装备产业园、VR虚拟现实设备产业园建设已启动。

——智能制造加速应用 新动能不断涌现

在微型扬声器、麦克风、受话器领域,市场占有率居国际同行业之首;耳机、蓝牙耳机、游戏配件(包括控制器)和中高端虚拟现实头戴设备出货量居世界第一;在微型扬声器/受话器领域,连续17年出货量居国际同行业第一名;智能手环业务居世界前三……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自2008年5月上市以来,实现了年均约40%的高速增长,成为多个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歌尔所处的消费电子产品制造行业具有离散、非连续生产特点,并且市场变化快、产品迭代周期短、定制需求多。从2003年开始,歌尔就下力气构建自动化制造体系,持续对自动化设备和生产线进行投资和升级,目前拥有了几千人的自动化设备工程师和技师队伍。目前,歌尔正重点打造以“数字化工厂”和“个性化制造”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新模式。

不只是歌尔,山东省内的海尔集团、潍柴动力、盛瑞传动等众多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都已将智能制造应用于生产实践。智能制造正是山东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之一。

山东鼓励装备制造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生产设备智能化改造,提高质量在线监测、在线控制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去年以来,山东创新开展智能制造“1+N”带动提升行动,评选了2批共12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带动33家企业实施了智能化改造。目前,全省已基本形成示范培育、标杆带动、平台支撑、能力评估、人才培养“五位一体”的智能制造推进体系,争取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和国家示范项目均居全国首位。

山东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制造的推广和应用,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改善了产品质量,降低了原材料和人工成本,进而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装备制造业的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