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省份“抱团”向世界敞开大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0日10:34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信息重庆5月20日电(记者伍鲲鹏 赵宇飞)在日前于重庆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青海、新疆、云南、宁夏、陕西9个中国西部省份签署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协议,标志着陕西省正式加入“陆海新通道”这一中国西部“抱团”开放的共建合作机制。

“东南亚是陕西苹果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在陕西正式加入后,借助'陆海新通道’这条快捷线路,陕西苹果可以很快地运到东南亚国家。”陕西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齐升说。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作为传统对外开放洼地的中国西部省份,开始通过各种方式扩大对外开放,而“陆海新通道”是近年来中国西部省份“抱团”出海的载体之一。

“陆海新通道”是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由中国西部省份与新加坡合作打造的陆海贸易新通道。借助这条通道,中国西部省份可联合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开展贸易向南入海,大大缩短了商品进出中国西部的时间。

“海洋贸易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方式,但是作为内陆省份的贵州并不沿海,货物出海非常困难。”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说,中国西部省份共建的“陆海新通道”给了贵州货物很好的出海机会,也让贵州能更好地向世界敞开大门。

“在对外开放上,中国西部是实际上是一个大的区域经济,分则俱损,合则共赢。”马雷说,西部每个省份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和资源禀赋,只有大家抱在一起,进行更加明确的分工协作,才能实现共同发展。

近日举行的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是这种“抱团”招商引资的成果之一。据会议组委会介绍,共9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家世界500强企业、4000余家企业参展参会,仅在16日开幕当天就集中签约重大项目132个,签约总额达3375.3亿元人民币

“这次洽谈会共有70多个匈牙利企业代表团出席,这也是2017年后匈牙利赴渝第二大规模的企业代表团。”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罗澜说,匈牙利是第一个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盟国家,这次大规模参会也代表着匈牙利看好中国西部的发展,未来中国西部地区定能成为匈牙利特色产品新的主力消费市场。

海内外资本的大量涌入,进一步推动中国西部产业的转型升级,带动经济快速发展,产业也从传统的初级农产品加工,转向了高级农产品加工、智能机器人制造、激光技术应用及无人机制造。

以重庆为例,重庆市商务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重庆市实际利用外资连续6年突破100亿美元,已成为全球重要的笔记本电脑、手机、汽车生产基地,进出口贸易总额较2010年增长5倍多。

“'抱团’后的中国西部省份正在逐渐实现均衡发展,基础设施、人才短板正在持续改善,对外开放的程度正持续提升,未来定有更多的外商将目光投向这里,这一大陆腹地的发展前景可期。”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