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科技巨头企业聚焦应用场景落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0日15:27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5月20日电(余伟婷)近日,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联合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苏州共同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2018)》(下称《年报》)。《年报》认为,近两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热度逐步提升,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科技巨头企业聚焦应用场景加快落地。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2018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预估达415.5亿元,增速达75.0%。预计2019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500亿元,2020年将超过700亿元。

我国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驱动力主要来自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计算力显著提升,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快人工智能研究与创新;二是多方位的政策支持;三是语音、视觉等技术步入商用阶段,用户需求逐渐清晰;四是大规模多频次的投资。

《年报》认为,2018年,人工智能迎来商业落地元年,科技巨头率先步入全面应用,头部创业公司落地竞争白热化。

目前,科技巨头已经在基础设施和技术方面占据优势,生态链博弈正在展开,BAT率先进入人工智能全面应用落地时代。总体来说,百度围绕平台与自动驾驶;阿里侧重人工智能在数据服务领域的应用和底层技术;腾讯侧重平台和技术开放,对外均衡布局。

处于热门赛道的创业公司积极发力垂直行业解决方案,落地之争日趋白热化。头部的AI创业公司敏锐地抓住AI浪潮,已获得极高的估值融资,成为我国AI产业的重要一极。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AI芯片、智慧金融、智慧医疗等技术成熟或应用场景广泛的领域内。如商汤、云从、旷视、依图四家公司均在金融和安防这两个最容易落地且市场广阔的领域广泛布局,同时在医疗、交通、零售等领域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竞争。

展望未来,当投资的热潮退去,那些打着AI标签、单纯依赖资本生存的公司将很快被淘汰。面临资金短缺和应用场景局限的AI创业公司,只有找到垂直领域应用场景才能赢得更多生存空间。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是新华社国家智库驻苏机构,持续跟踪研究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动态,已连续两年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今后将继续研究并发布人工智能系列信息智库产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