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技术和体制创新 推动储能规模化应用进一步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0日14:2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5月20日电(记者徐曼)记者从5月18-20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9(ESIE2019)”上获悉,2018年我国储能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其中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突破“GW”大关,储能在电网侧和辅助服务市场投运比例大幅提升,储能应用在各个领域全面铺开。

不过,与会专家也指出,我国储能市场机制建设和政策仍落后于产业应用速度,技术规范、接入标准、消防安全等问题仍是产业面临的共性问题,需加大技术和体制创新,破除产业发展难题,推动我国储能规模化应用进一步发展。

根据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和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在18日大会开幕式发布的《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9》,截至2018年底,我国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31.3GW,占全球市场总规模的17.3%。其中,电化学储能实现了突破性发展,累计投运规模达1.073GW,是2017年累计投运规模的2.8倍,首次突破“GW”大关,其中新增投运规模682.9MW,同比增长464.4%。在各类电化学储能技术中,锂离子电池累计装机规模最大,达到758.8MW。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研究总监岳芬介绍:“2018年,我国储能市场进入了GW/GWh时代,新增投运规模达到历史新高。这其中,江苏、河南电网侧储能的崛起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相继投运了百兆瓦级的电网侧储能项目,实现了多年来电网侧储能从'1’到'100’的突破。”

岳芬表示,储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更加均衡,带领我国储能步入了全领域应用新阶段。从技术路线来看,无论是全球市场还是中国市场,都延续了过去三年的发展规律:一是相比抽水蓄能和其他物理储能技术路线,电化学储能路线保持多年快速增长的态势;二是锂离子电池在电化学领域中的主导地位越来越强;三是除了铅碳电池在中国市场保持稳定之外,其他技术路线在市场份额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缩减。

但是,储能产业发展和技术应用的繁荣局面背后,产业发展仍存在诸多问题和矛盾,一些重点问题仍有待解决。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陈海生在会上指出,我国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还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一是储能的多重价值未在当前价格体系中得到充分体现,储能的价格补偿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储能等灵活性资源市场化交易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的建立仍需一定时间;二是储能技术本身仍需提高,特别是在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关键技术方面;三是储能产品的成本和安全性等方面还需继续改善。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表示,储能行业应该在坚定发展信心和发展路线的基础上,加强统筹规划、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逐步解决产业发展的难题,力争实现三个同步:即技术水平提升和安全可靠应用的同步,政策市场机制完善和商业化开发的同步,回收利用体系建立和规模化发展的同步,以促进储能产业健康发展。

当前,我国储能产业应用在全领域铺开,规模化生产趋势明显,推动储能系统成本理性下降。展望未来,与会专家指出,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机制和价格机制的不断完善,将催生新一轮储能政策出台,储能在市场运行中的价值流能够得到体现和有效衡量,将带动储能产业新一轮高速发展。这种增长将更加以市场需求为基础,以实现储能的多重应用为目的。届时,储能应用领域的界限将逐渐模糊,无论业主是谁,安装在何处,储能都可以被灵活配置,以最佳组合方式,获取最大的效益,并逐渐向电力系统外渗透,成为服务于全行业的支撑技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