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银企研聚焦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泉州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0日17:3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福州5月20日电(江宏伟)5月19日,“2019中国金融发展与泉州金融改革论坛暨七匹狼金融大讲堂”在泉州举行,嘉宾围绕深化金融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科技等内容展开讨论,针对新时期泉州金融发展提供思路与建议。

2019泉州金融改革论坛活动现场

2019泉州金融改革论坛活动现场

会上,泉州市常务副市长洪自强说:“当前,泉州正抓紧出台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政策措施,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表示,一要制定综合金融服务的方案,围绕传统产业、石油化工和高新技术三大板块开展重点领域金融服务行动,并实行贷款管理,探索建立民营小微企业的负面清单,适当提高民营企业不良贷款考核的程度;二要撬动社会资本实现真投、敢投、多投,支持科创型企业尽快登陆资本市场,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并购、重组做强主业,围绕民营企业融资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新增产业基金规模不低于50亿元;三是推动农村环境改造、优化和提升,探索建设全市信用和失信平台,积极引导各类投资基金、金融机构重点支持评价优质的企业融资。

对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建议,从融资的角度需要发展资本市场,完善现代金融体系,并调整融资结构,支持发展科创板;从支付清算的角度要大力支持第三方公司;另外,要让财富管理得到充分满足,增加证券化金融市场在整个金融市场的比重,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在金融科技领域,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叶强谈及大数据分享与隐私的矛盾。他表示:“很多金融机构希望用大数据解决他们现实的问题,但又发现数据隐私缺乏有效保障。”为了解决这个矛盾,泉州市或可通过制度创新,提供政策指引,促进数据有效分享;同时,在技术层面上,区块链技术可以通过同态加密,让数据实现加密分享。

2019泉州金融改革论坛圆桌讨论

2019泉州金融改革论坛圆桌讨论

另外,在圆桌论坛上,泉州银行行长林阳发、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林文彬、泉州七匹狼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萍萍、泉州汇鑫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智锐、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周颖刚、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教授谢沛霖等人还围绕推动泉州金融改革发展进行探讨,为深化金融工作提供政策建议。

此次论坛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主办、泉州金融研究院协办、厦门大学七匹狼金融研究中心承办,来自泉州市的企业家代表、各区县金融办负责人、金融业嘉宾共百余人参与交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