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出口管制使美国芯片行业面临三重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1日09:49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华盛顿5月20日电(记者杨承霖) 美国商务部上周宣布将华为及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清单,导致知名美国科技企业股票20日集体下挫。分析人士认为,出口管制或将给美国半导体行业带来市场萎缩、盈利能力受挫和价格上涨三重风险,当前对半导体板块的投资应更加谨慎。

截至20日美股收盘,资本市场用于衡量半导体产业行情的主要指数纷纷下跌。其中,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4.02%。标准普尔500半导体和半导体设备行业指数下跌超过3.8%。

从个股来看,美国主要半导体生产企业股价当日均遭重挫。数据显示,截至收盘时,高通股价收跌5.99%,收报76.62美元;博通股价收跌5.97%,收报272.59美元;美光科技收跌3.99%,收报34.62美元;英伟达股价下跌3.05%,收报151.75美元;AMD下跌2.98%,收报26.68美元;英特尔收跌2.96%,收报43.56美元。

除芯片行业以外,一批知名美国科技企业当日股价也纷纷下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当日收跌2.02%,收报1138.85美元;苹果公司收跌3.13%,收报183.09美元。受科技板块跌幅牵引,美股三大指数20日全部收跌。

芯片股普遍下跌,显示了资本市场对美国半导体行业前景的担忧情绪。经历当日股市下挫后,美国商务部在休市后宣布颁发临时许可,允许华为及其附属公司在未来90天内购买美国产品。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半导体产业在出口管制和贸易争端阴云下,仍将面临市场萎缩、盈利能力下降、价格上涨三重风险。

美国投资银行埃弗科国际战略和投资集团的研究称,华为作为全球最大的电信器材供应商,每年购买价值200亿美元的半导体产品。这也意味着美国政府的出口管制,或将使美国芯片供应商失去一位重要客户,从而面临市场萎缩的风险。

一旦出口管制导致美国企业失去中国市场,将进一步挫伤美国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分析师米奇.史蒂夫也认为,美国的出口管制或将伤害那些在5G领域和中国市场上有着显著收益的企业。

此外,全球科技产业供应链屡遭贸易争端冲击,还将对美国企业的生产成本造成影响。史蒂夫表示,华为事件和中美关系给半导体行业造成了负面影响,哪怕二者中有一个出现了升级,都有可能使半导体产业涨价5%-10%。

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近日发表声明,称该行业对经贸谈判受挫和近期的经贸争端升级感到困扰,仍盼望中美能够达成互利共赢的经贸协定。

在市场忧虑的影响下,部分投资界人士对美股半导体板块的投资前景转向谨慎。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约瑟夫.穆尔和克雷格认为,在美国股市尚未消化贸易紧张局势的情况下,半导体板块股票投资者哪怕在最近的下跌之后,应该继续减持头寸。

穆尔和克雷格等认为,当前半导体行业的资产负债表和销售渠道中,库存量非常高,而几乎每个半导体终端市场上,需求都很疲软,内存产品还出现了数十年一见的供过于求,而资本支出还没有调整到足以应对上述问题的水平。

埃弗科国际战略和投资集团高级股票研究分析师缪斯表示,出口管制造成的影响涉及数百亿美元,失去这项业务将减缓美国芯片制造商的投资,从而削弱美国半导体产业的竞争力。而这些问题才是“美国政府应该考虑的国家安全问题。”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