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区技术创新 推动生物医药环保产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1日14:42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合肥5月21日电(郑慧)合肥高新区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三年来,引进和培育了中科院重庆院合肥分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合肥研究院等30多个新型创新组织,累计建设各类联合实验室、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平台近100个。目前,该区在生物医药、环保等方面创新成果明显,在结核病疫苗和诊断产品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研发出全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质子重离子超导医疗设备;创新运用的饮水安全技术,所采用的纳米净水材料为国内首创。

2016年以来,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结核类防治产品的研发取得重大突破。两个国家一类新药——“母牛分枝杆菌疫苗”和“重组结核杆菌融合蛋白(EC)”均为国际首创产品,“母牛分枝杆菌疫苗”是国际上首个且唯一完成人体临床试验的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者预防用疫苗;重组结核杆菌融合蛋白(EC)是新一代结核潜伏感染与结核病辅助诊断的诊断试剂。这两个产品预计2019年获得生产批件。另一个在研产品“冻干重组结核疫苗(AEC/BC02)”是国内唯一进入临床研究的结核病重组抗原类疫苗,含新型疫苗佐剂。

此外,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多个项目的建设也在全面推进。其中,选址合肥高新区医药产业园的生物制药产业园(A区)已于2018年9月开工,占地面积达240.5亩,总投资近17亿元,规划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该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成为以新疫苗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生物制药园区,有望实现年销售收入23亿元。

技术研发是中霖中科环境科技(安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霖中科”)最核心的竞争力。该公司不断增加研发投入,与国内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确保技术的领先性。同时实行专业化的全过程管理,保障创新科技成果顺畅转化。在饮水安全技术上进行创新,采用的纳米净水材料为国内首创,不仅能去除常规的细菌杂质,还能有效去除饮用水中超标的砷、氟等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已成功解决了15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建成国内最大单体除氟项目——砀山自来水厂25000吨/天含氟水处理工程。

据了解,中霖中科承接了全国首个“抗生素深度处理技术与示范应用”项目,填补了国内抗生素深度处理技术应用方面的空白。依托中科院研发科技成果,实现对污水中氮、磷、BOD、SS的生物降解和对抗生素的矿化降解。目前该项目正在合肥市滨湖医院进行中试,处理效果良好。

未来,合肥高新区将依托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等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构建现代产业技术体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