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逆周期调节可保障中国经济全年稳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1日16:00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财经香港5月21日电(记者张欢)毕马威中国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平稳,但是在年内的未来时间中经济增长依然面临压力,中国需要进一步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强逆周期调节。

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表示,一季度中国一系列经济指标好于去年同期,显示出中国稳增长的政策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例如,首季度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提前发行利于政府资金较早到位,带动了基建投资;新个税法全面实施和从4月1日开始的增值税进一步降低,也带动了消费和生产。

不过,毕马威中国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回暖仍处于早期,未来经济增长依然面临压力,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重新升温也增加了外部不确定性。面对多方面的下行压力,中国需要进一步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强逆周期调节,稳固经济良好的基础。

报告建议,未来财政政策仍然要从减税降费、加大政府投资支出等多点发力。报告认为,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进一步减税降费2万亿元规模的目标,首季度已经新增减税3411亿元,未来还有很大空间可以进一步减税降费、加强对企业的支持。此外,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了8000亿元,也将有利于推动投资,特别是基建投资增长。 

在货币政策方面,报告建议,未来稳健的货币政策可尝试适度宽松,降准仍有空间。货币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仍要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实体经济、高科技企业等重点领域的支持。

报告还提出,当前外部环境中升温的贸易保护主义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带来一定挑战,也必将给世界经济的增长带来巨大影响。但是,中国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消费已经连续5年超过投资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大引擎,因此,中国进一步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稳定市场预期,是应对冲突和挑战的最好方法。 (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