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入户“存安全隐患 户外公共充电设施加速布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2日09:58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5月22日电(记者 杨有宗、何欣荣)作为城乡居民普遍使用的交通工具之一,电动自行车虽然轻便快捷,但充电却是一个麻烦。针对电动自行车在室内充电存在的安全隐患,今年以来户外公共充电桩加速布局,成为大出行产业的一个亮点。

每天早上7点,上海快递员孙恒斌从小区的充电柜中取出电池,安装在电动快递车上,开始一天的工作。和以往需要在家中充电不同,如今孙恒斌可以在公共区域充电,不仅方便,而且更为安全。

统计显示,近年来中国电动自行车产量快速增长,全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过2.5亿辆,是不少市民解决中短途出行的交通工具,在快递、外卖等行业中也广泛使用。

不过,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充电造成的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应急管理部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全国共接报由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1万余起,较前5年增长33.3%。  

防止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杜绝其“进楼入户”是关键。“我也了解在楼道里充电的危险,可不在这儿充,又能去哪儿充呢?”家住上海市闵行区的胡女士表达了自己的困惑。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2018年发布的相关通知提出,鼓励新建住宅小区同步设置集中停放场所和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功能的智能充电控制设施。

巨大的室外充电需求催生了诸多创业企业进入这一赛道。“截至去年年底,我们已在北京、广州、深圳、海口、上海等100多座城市安装充电设备超过4.5万套,拥有充电接口50万个,注册用户超200万。”小绿人创始人蔡笃满表示,小绿人的产品线主要分为共享充电柜和共享充电桩,可解决日常通勤代步、短途物流配送等场景的充电需求。

除小绿人外,维岳科技、金点驿充、易快充等企业先后进入电动自行车充电领域。各家产品均主打安全牌,具备自动断电、自动报警等功能。

巨头的目光也瞄向了这一领域。复星基础设施集团最新宣布,完成对小绿人科技的B轮独家投资。投资完成后,小绿人将在重点城市加大充电网络覆盖率,开拓电池租赁充电运营平台新产品线,推出新一代公共户外充电产品。

“这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复星基础设施集团CEO方建宏表示,电动自行车充电柜设备造价及安装成本较低、无需专门场地等特点,使得规模快速扩张成为可能。

蔡笃满表示,目前集中充电推广面临的一大难点在于用户习惯。“以前在家里或在楼道里充电只需要花1块钱,现在可能要花1块5。这需要企业在精细化运营方面下功夫,不断降低用户使用成本。”(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