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访谈】赛意信息董事长:完成景同科技并购整合后 将发力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2日15:55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上海5月22日电(记者高少华) 数字化转型浪潮下,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成为中国企业转型升级方向,这也为国内专业的信息化咨询实施服务提供商带来发展机遇。

广州赛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300687)董事长张成康近日在上海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数字长三角”工程正大力推进,赛意信息已探索出有特色的数字化落地路径,特别是随着完成对SAP中国金牌服务商---景同科技的并购整合后,未来将继续发力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市场,助推本地企业数字化转型。

加大华东市场布局 并购景同产生协同效应

赛意信息2005年创建于华南,长期专注于面向制造、高科技等行业客户提供契合“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2017年8月登陆创业板。登陆创业板后,赛意信息在2018年6月完成对上海景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1%股权的并购。景同科技是SAP在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近日,赛意(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景同科技正式合并一处办公。

对于控股景同科技,张成康表示,SAP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企业软件公司之一,景同科技深耕SAP市场多年,是SAP重要的合作伙伴,在华东拥有大量SAP客户。景同科技的加入对赛意信息来说是“如虎添翼”,双方将实现业务互补,并进一步拓宽行业覆盖和区域覆盖。

通过双方协作,一方面,赛意信息可以借助景同科技在SAP市场的一些传统优势,触达到行业里一些更头部客户;另一方面,赛意信息拥有24条产品线,具有较强的品牌优势,这也有助于和景同科技相互成就、充分协同。

在张成康看来,目前华东地区“数字长三角”工程正大力推进,华东市场是中国制造业的最前沿地区,当地用户愿意尝试和接受新的技术。赛意信息也将加码华东市场,重点关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力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

在华东IT咨询服务领域,活跃于市场的还有一家上市企业——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市场也是汉得信息的大本营。在业界看来,赛意信息发力华东,颇有些加快市场布局、争夺同类市场领先位置的意味。对此,张成康表示,汉得在华东市场优势明显,但赛意信息也将占据一席之地。在传统业务领域,双方未来将会面临竞争,但同时,赛意信息也会在另一些领域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比如在智能制造方面赛意信息就更有优势一些。

“华东市场巨有很大市场潜力,景同和赛意合作后,相信会迎来快速发展阶段。”景同科技总经理邵若明表示,赛意信息未来要从企业信息化市场扩展到企业数字化的方方面面,从而给赛意带来更大的赛道和蓝海。而且,赛意信息与汉得的竞争也并不是“零和关系”,双方竞争其实是客户与客户的壁垒,大家各自有各自的发展空间。

深化与SAP合作 企业上云带来新商机

景同科技的加入,也使得赛意信息与SAP的合作更进一步。据张成康介绍,赛意信息自完成对景同科技的并购后,协同效应明显,尤其在SAP数字化核心业务领域的咨询服务交付能力有了更大提升。景同科技在SAP相关领域的顾问团队规模从2018年年初至今也增长了两倍。

作为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SAP 2019年年初发布 “中国加速计划”,将在未来五年持续加大对中国市场投入。与此同时,随着近年来国内企业级SaaS(软件即服务)市场快速增长,SAP也不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云服务布局。云服务日渐兴起,也将给传统IT咨询服务行业带来新的新的机遇和挑战。

“赛意信息作为实施交付企业,优势在于最了解用户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云服务会催生新的投入,新投入将带来新的市场机会。”张成康表示,云交付也将促使商业模式发生改变,但大的软件厂商还是会充分依赖传统实施交付企业去支撑他们的生态。

2019年3月,赛意信息与华为云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公司进军云服务领域打开广阔空间。目前,基于华为云的SAP 及Oracle等厂商的大型ERP产品已完成云端部署并顺利运行。

针对云服务趋势,赛意信息上海子公司总经理曹金乔表示,用户以前采购ERP系统都需要购买硬件设备,而在云服务时代,现在都建议用户不必再购买硬件服务器,选择华为云服务即可。如今,很多软件都在向云化转型,预计未来轻量级的产品都将是云化模式。赛意信息也在这几年也在做云服务的布置和投入,云服务对赛意信息的发展是个机遇。

成立投资基金 寻求处延式增长

自登陆资本市场以来,赛意信息这两年积极寻求多方战略合作,努力通过资本运作实现外延式增长。2018年,公司主导设立赛意产业投资基金,旨在借助资本力量,通过外延式投资并购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和业绩水平。

截至目前,赛意产业投资基金先后投资了上海智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商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亿图视觉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等创业企业,在人力资源云、企业采购云、工业机器视觉识别解决方案领域开展深入布局。其中,已投企业上海智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继2018年8月获得由赛意产业基金领投的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后,2019年1月份已完成千万美元级A+轮融资。

张成康表示,赛意产业投资基金主要以SaaS和智能制造为主,围绕企业信息化业务开展并购及产业投资。2019年赛意信息将继续扩大产业基金规模,持续加大对SaaS产业的战略布局和生态圈打造,不断孵化优质项目,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赛意产业投资基金以前主要以上市公司为主,2019年预期也会拿到社会资本和政府资金的扶持,会继续投资创业型SaaS公司和智能制造公司,为赛意信息的布局做一些铺垫。”张成康称。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