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闭幕 多文明交流孕育更多共赢契机

经济参考报2019年05月23日09:18分类:宏观经济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22日落下帷幕,亚洲47个国家共同奉献了一场涵盖电影、文旅、美食的文明交流盛宴,在互鉴中创造出更多共赢机遇。

文旅注入发展新活力

与会嘉宾认为,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对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将进一步激发亚洲各国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活力。

在文明大会系列活动之一的亚洲旅行商大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表示,亚洲作为世界旅游的重要目的地,每年都有数以亿计的游客流动。亚洲日益密切的文化旅游交往合作,增进了各国对彼此的了解,促进了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为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培育了更为深厚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我国与相关国家旅游合作越来越密切。合作机制的不断完善和落实,推动了我国与其他亚洲国家旅游业的繁荣发展。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018年旅游市场基本情况》,2018年中国入境旅游人数14120万人次,同比增长1.2%。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14972万人次,同比增长14.7%。缅甸、越南、韩国、日本等国是中国入境旅游的主要客源市场。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我国不断以文旅融合促进人民友好往来。在柬埔寨,中国免税品集团(柬埔寨)有限公司每年都举办柬埔寨优秀中文导游中国行活动,促进文化交流。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指出,跨境旅游消费可以有效地促进餐饮、住宿、交通、商业、文化休闲等行业的发展,为世界各地带来经济和就业的增长。

戴斌表示,旅游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外交、移民、航空、税务、金融保险、安全救援等各个领域的支持和配合。近年来,各国的旅游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之间的合作与联动越来越多,这种合作机制的加强进一步促进了旅游产业的发展。

柬埔寨旅游部部长唐坤指出,柬埔寨一直将旅游业视为重点发展产业,制定了一系列的战略发展目标,推出了具体措施,如促进签证的手续简化以及自驾游的便利化等,让游客在柬埔寨的旅游更加顺畅。

老挝新闻文化和旅游部市场司司长索恩·马尼冯表示,老挝希望通过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增加更多的便利化交通设施,如航班和高速铁路等,更好地促进两国文化、旅游的互动交流。

美食增添交流体验感

在中国不同城市举行的亚洲美食节活动,也成为亚洲文明对话系列活动中增加交流互鉴的重要场景,同时也展示了各地旅游机遇和前沿科技应用潜力。

以美食为媒介,以城市为舞台,以旅游为载体,广州亚洲美食节向国内外游客和市民传播“食在广州”品牌的同时,也带火了以美食为核心的岭南特色文旅产品。

“亚洲美食节的举办,会成为吸引国内游客来广州旅游的又一亮点。”广之旅粤港澳游总部常务副总经理苏颖珊说,美食作为旅游中最喜闻乐见、接受度最高的元素,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旅游增加吸引力。

此次美食节上,多彩多样的亚洲美食也让广州和外地游客体验到不一样的文化习俗。

在广州海心沙亚运公园的世界美食集锦上,土耳其咖啡、泰式菜肴等各种美食让在广州工作的谭女士看花了眼。“我平时就比较喜欢日本料理,这次还近距离了解日本菜背后的故事。”谭女士说,计划今年年假去日本玩一圈,感受一下日本当地的料理。

在亚洲美食节杭州站活动期间,美食交流中的“黑科技”应用,更展示出了亚洲消费者消费场景升级的可喜变化。

“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的智慧餐厅里,消费者只需要拿出手机扫码点餐,自助选择奶茶口味、冰度以及糖度,从调配奶茶到取餐,全流程无人工参与。这款茶饮机械臂可制作200多款茶饮,相比人工制茶,平均耗时缩短50%,且出品更标准。

无人机送餐、扫脸支付等技术也纷纷登场。消费者下单香辣鸡腿堡套餐后,约10分钟,伴随着“嗡嗡”声,一架无人机平稳降落在展区停机坪。取餐后消费者开心地说:“汉堡热乎乎新鲜出炉,饮料一点都没洒。”

中国饭店协会副秘书长宋小溪认为,数字科技将有效解决未来餐饮业成本、食品安全等经营痛点,大大提升工作和管理效率。

借电影传递多样文明

亚洲电影人在系列活动中呼吁,探索亚洲电影文明的创新与传承,通过电影载体讲好亚洲文明的故事,促进更深入的交流和互鉴,创造产业间合作共赢新机遇。

在“电影大师对话”活动中,与会电影人表示,电影作为21世纪文明的代表性体现,在世界文化交流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曾用一部《小鞋子》感动全球观众的伊朗导演马基德·马基迪说,没有什么艺术比电影更适合讲述一个国家的文化了。电影应当成为连接不同民族文化的桥梁,用来增进不同国家人民的友谊。

中国导演陈凯歌表示,中国文化的独特性赋予了中国电影独特的电影美学,为电影工作者提供了创作方面的宝贵财富。“认清本国的文化特质、承接本民族的文化精神、做好电影文化的传播和交流是中国电影工作者的责任。”

“电影语言不是用摄影机拍出美丽的图片,而是去传达一个文化的内心世界、精神世界。”越南裔导演陈英雄表示,如何继承各个国家的文化传统,用更精确的电影语言去表现共通的亚洲文化,是亚洲电影人需要思考的问题。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认为,亚洲文化的传承在世界范围具有重要意义,“不光中国电影要走向世界,亚洲电影都要走向世界。”

对于如何讲好亚洲文明的故事,印度导演、演员阿米尔·汗接受专访时表示,电影作为好的创意产业中的载体,更利于年轻一代接受,未来将更好的内容融合到电影创作中。

“了解生活中的好故事是大众最感兴趣的。故事有各种不同的形式,包括诗歌、小说、朋友叙述等等。而电影是能够讲好故事非常好的形式。”他认为,电影结合了多种表现形式,包括绘画、表演、歌舞、剧本等等。“电影可以非常完美地把不同的讲述故事的方式结合在一起”。

他表示,“我并不想单纯要讲一个故事给观众们,作为一个创意产业从业人士,更希望能够向人们传递爱和希望。”(记者 闫磊 张漫子 张璐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