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中国与东盟共建数字和绿色“一带一路”潜力巨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3日10:08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5月23日电(记者胡洁菲)近日,汇丰举办中国-东盟经济走廊论坛。与会专家、企业和机构代表普遍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东盟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在已取得的现有基建成果之外,数字化、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也将成为东盟参与高质量“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增长点。

此次共有约170名企业代表参会,涵盖基建、能源、新科技、通信、互联网和制造业等多个新兴和传统行业。

与会汇丰专家认为,在数字化合作方面,过去两年间中国企业对东盟地区的投资已实现大幅增长。在这一背景下,下一阶段中国与东盟在数字化领域的合作可以深入到一些较小规模的初创企业的投资。此外,去年宣布启动的“东盟智慧城市网络”建设也将为具备丰富经验的中国企业提供机遇。

专家同时指出,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中国与东盟亦有广泛合作空间。东盟国家已纷纷开始计划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例如,马来西亚去年宣布将在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提升到其总发电量的20%,今年印度尼西亚宣布将通过财政政策激励清洁能源车辆的生产,而越南今年晚些时候有望建成几个大型太阳能发电项目。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领先技术和产能将有助于双方展开深入合作。

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表示,数字化、技术创新以及可持续发展,都将成为下一阶段中国企业在东盟深入探索的重点领域。例如,据相关机构预测,东盟最大六个经济体的互联网经济总量有望于2025年达到2400亿美元,而中国在该领域的发展处于领先地位,这里面蕴含着巨大的合作空间。此外,有数据显示,东盟的消费支出正以每年7%的速度增长,有望到2020年达到1.9万亿美元,这也将为中国企业带来机会。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积极成果。中国与东盟10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并推动“一带一路”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深度对接。一大批互联互通、产能合作项目稳步推进。

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则连续八年成为继欧盟和美国之后的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18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5878.7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再创历史新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