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调味品行业:规模持续扩大平均价格不断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3日16:22分类:产业经济

5月22日,2019年中国食醋及调味料酒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山西太原召开。山西省的紫林醋业、水塔醋业、山西老陈醋集团、宁化府益源庆醋业等与江苏镇江恒顺醋业、四川保宁醋业、福建永春醋业、北京王致和等国内知名的调味品生产企业共聚一堂,南北“醋坛子”共论醋业创新发展。

食醋论坛

图为论坛现场(图片由清徐醋产业协会提供)

本次论坛汇集了全国知名食醋和料酒企业的负责人及高管,生产技术与学术研究专家、学者,设备、包装及物流企业负责人,原料供应商,投资商等,交流分享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加强食醋与调味料酒生产企业间的交流分享,促进食醋及调味料酒产业的创新健康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我国食醋和调味料酒行业呈稳定健康发展态势,酿造食醋作为一个大健康产业,领域不断拓展,层次不断提升,不仅是酸味调味品,也是健康生活保健品。

中国调味品协会秘书长白燕介绍,综合2018年中国调味品行业的106家企业数据显示,生产总量为1321.8万吨,销售收入为941.9亿元,分别比2017年增长7.16%和10.82%。数据统计发现,从2016年至2018年,销售收入增速逐步高于产量增长率,说明调味品平均价格在不断提升,也反映出调味品产品不断升级、中高档产品占比提高的市场变化。随着经济发展,调味品产品的消费需求、消费习惯及渠道通路等发生巨大变化,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新产品大量涌现,品牌集中度持续提高,智能制造等新技术的应用更加普遍,调味品产业成为食品行业中最受关注的类别之一,调味品的功能属性从满足基本味觉需求向满足消费者生活品质需求转化。

近年来,山西省清徐县始终把老陈醋产业作为发展非煤产业的重要路径,作为全县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来培育打造。清徐县提出实现食醋产业产能100万吨,年产业产值100亿元的“双百”战略目标,全力支持紫林醋业、水塔醋业上市。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清徐县把开发“大健康”产业市场作为食醋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深耕细作老陈醋产业,打造“清风徐来·无醋不在”区域公用品牌,积极谋划建设投资55亿元、占地近10平方公里,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展销展示、医疗健康、休闲养老、创新创业于一体的醋都小镇。(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闫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