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透析大湾区趋势与初创机遇:新政策利科研 初创生态支持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3日17:39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香港5月23日电(记者李滨彬)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出台以来,一直吸引不少本地青年创业家关注,希望借助一系列扶植初创的新政策,寻找机遇及更大的发展空间。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第十一届创业日于日前举行,众多公司创始人及香港贸发局代表分析大湾区的初创新趋势,分享北上创业心得。

香港贸发局研究部商务咨询经理赵永础表示,近年内地吹起初创风,有数据指内地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在2014至2017年间共增加了1.3倍,加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多项扶助初创政策出台,对中港两地的初创企业来说机会多多。

虽然北望神州商机很多,但赵永础提醒大家不要忘记香港也是大湾区的一部份,所以港人在创业时,多了解香港不同机构为创业者所提供的支持,如香港贸发局过去曾举办不同的研讨会及交流活动,并设有个别的企业咨询服务。内地不同省市也有不同的初创支持政策,如深圳有“前海深港梦工场”计划;广州市最近也有新的补助计划出台,香港创业者亦可申请。

他也引述研究,指内地投资者特别看重香港初创的外国经验、对外国技术标准及市场信息的掌握,若多在这几点着力,相信定能事半功倍。

钱方QFPay集团创始人及行政总裁李英豪忆述,十年前被委派到北京工作期间,洞悉智能手机将为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转变,背后商机无限,故毅然辞工踏上创业路。终在2011年创立移动支付公司“钱方”,创出新天地。

万家智控有限公司创办人及董事林恒一表示, 2012年,香港政府实施《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他根据庞大的市场需求成立了万家智控,为大厦提供智能及能源管理系统,助客户节能及提升生活品质。2015年,公司更凭借“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计划北上成立研发公司,将业务进一步拓展到大湾区。

作为先行者,林恒一在会上分享了不少港人北上发展科研初创的实用贴经验。首先,内地各省市的初创支持政策各有不同,如补贴或资助等,公司可获得什么支持全取决于其在哪处落户,故初创在落地前最好充分了解当地支持是否适合业务发展。此外,也切忌盲目追政策,仅凭资助金额高低决定落户之处,政策有可能改变,最重要还需考虑行业的持续发展能力。

林恒一也鼓励香港创业者多参与内地的创业博览及研讨会,与不同人士交流。而在讲解创业理念及公司发展时,最好要有故事性和独特性,带出亮点,让人留下印象。最后,他提醒创业者要有效使用微信等内地社交媒体,同时要记住尽量将心力聚焦在业务发展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