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现实技术(MR)在天津电力领域实现落地应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4日08:52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天津5月24日电(记者毛振华)近日,天津滨海新区吉林路变电站内,运维人员佩戴智能MR眼镜开展巡检作业。随着佩戴人员移动,MR眼镜迅速定位辨识被巡检设备,实时将数据传送至佩戴者眼前。

MR是虚拟现实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该技术通过在虚拟环境中引入现实场景信息,在虚拟世界、现实世界和用户之间搭起一个交互反馈的信息回路,从而增强用户体验的真实感。

MR应用在电力领域潜力很大。据国网天津滨海电力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电网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现场设备更加复杂多样,而后台数据和现场联系不紧密,使得工作人员难以全面掌握设备参数和结构的问题变得突出,安全管控风险增加。

今年初,国网天津滨海电力公司联合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了MR技术在电力行业应用研究,力求提高设备智能化水平,降低安全风险,提高检修效率。

经过一系列努力,投入使用的智能MR眼镜通过生成3D资产信息、搭建交互显示平台、构建虚实信息协同等技术手段,将设备的模型、参数及操作步骤投射至半透明的镜片上。电力运维人员眼前就可以同时呈现真实的设备与眼镜提供的数据,从而全面把握设备状态,直观展示带电部位,及时发现潜在隐患,实现可视化告警。

同时,该眼镜可以全息影像形式进行设备结构分解,快速定位,精准指引,分步骤接受专家指导,极大地提高了作业安全性。

该负责人表示,国网天津滨海电力作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试点单位,正积极探索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方向。MR技术与电网业务的融合应用作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重要实践,将进一步推动电力智能化水平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