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敏:将陇东能源基地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现代综合能源基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4日12:1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兰州5月24日电  24日,第二届甘肃•祁连山高峰论坛在兰州举办。中国华能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敏表示,构建甘肃现代能源体系、更好地支撑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在能源供给、能源消费、能源创新、能源产业上实现突破和引领,要将陇东能源基地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现代综合能源基地,发挥能源变革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主论坛1-王敏(中国华能集团副总经理)

中国华能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敏发表演讲  王吉如摄

能源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甘肃是我国西北的能源大省,能源资源丰富,煤炭、风能、太阳能位居全国前列,发展能源产业的资源优势十分明显。对此,王敏提出三点看法:

第一,深刻把握能源转型新趋势,加快推动建设以电为中心的能源供应体系。随着全球能源向清洁、低碳、智能、高效的方向加速转型,实现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是大势所趋。第二,发挥能源资源优势,推动能源转型,构建甘肃清洁低碳、绿色高效的能源供应格局。第三,打造清洁主导、多能互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能源基地,助力甘肃高质量发展。

王敏表示,要将陇东能源基地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现代综合能源基地,发挥能源变革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一是要打造“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示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能源基地发展模式。二是要打造绿色高端的“西电东送”示范项目。三是打造创新引领的科技示范项目。四是打造整体合作的西部大开发示范项目,带动地方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发展。五是要打造甘肃与华能高质量发展的示范项目。

他介绍,3月2日,华能与甘肃签署了《关于推进陇东能源基地建设合作协议》,目标是实现新增电力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新增煤炭外运超过1000万吨、基地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三个“1000”目标。基地建成之后,将成为我国最大的单一主体综合能源基地。

此次论坛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联合主办,以“新机遇、新作为、新形象”为主题,聚焦甘肃绿色发展转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