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旺泽:甘肃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拥有多重潜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4日16:17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兰州5月24日电(记者张新新)24日,第二届甘肃•祁连山高峰论坛在兰州举办。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在致辞时表示,甘肃地形地貌复杂,气候类型多样,具有干旱高寒、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天干地不干等特点,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拥有多重潜能。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致辞 (王吉如 摄)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致辞 (王吉如 摄)

李旺泽表示,“现代”就是通过充分集成设施化、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等现代技术手段和技术装备,提升农业发展的现代化水平;“丝路”就是通过充分发挥甘肃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农业交往历史悠久、通道枢纽功能明显的独特优势,打造国家级外向型农业示范区。“寒旱”就是通过反弹琵琶、扬长避短,提质增效,不断放大强化寒区旱区蕴藏的绿色有机特质,与其他省区形成错位发展格局,重塑甘肃农业的整体形象。

他说,在短缺经济时代,“干旱高寒”是发展数量型农业的“劣势”,今天正悄然转变成满足人们追求天然有机、特色化、多样化需求的发展绿色高质量农业的优势。近两年来,正大、圣农、德青源、海升等,呈现出农业产业从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向西部欠发达地区梯度转移的明显趋势。

李旺泽表示,2018年甘肃全省脱贫的77.6万人中,依靠产业脱贫的人达到64.85万,占到脱贫人口83%,可以说产业扶贫效果非常显著。目前,甘肃农业正在迎来新的更大的发展机遇,以绿色有机为特质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不仅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而且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效益,也为全国各地企业来甘投资提供了广阔空间。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联合主办,以“新机遇、新作为、新形象”为主题,聚焦甘肃绿色发展转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