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电商:用“银行+电商+保险”模式创新小微企业信用交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4日16:41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兰州5月24日电  第二届甘肃•祁连山高峰论坛24日在兰州举办。五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贺宗春在主题演讲中建议,用“银行+电商+保险”模式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为小微企业提供信用交易服务。

五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贺宗春演讲 (赵宗明 摄)

五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贺宗春演讲 (赵宗明 摄)

贺宗春认为,用“互联网+”解决小微企业问题,是普惠金融最有潜力的方式。在国内贸易流通环节,小微企业的信用交易不足25%,而发达国家企业信用交易比例高达约80%。

经过两年的摸索,五矿电商基于供应链,依托大数据,推出了“银行+电商+保险”模式。

贺宗春介绍,这种模式的核心是可以为小微企业提供信用交易服务。五矿电商首先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线上供应链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从询价、交易、支付、物流到票据的互联网服务,让交易线上化,实现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合一,保证交易的真实性。

同时,五矿电商依托行业实践、阿里巴巴和第三方大数据,针对客户贷前、贷中、贷后风险,建立了大数据风控模型,用行业经验和数据手段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此外,通过基于真实交易的把控,基于大数据的风控,五矿电商说服保险公司为买卖双方提供履约保证险服务,让供应商赊销放心,解决不敢赊、怕麻烦的问题,用保险来增信。最后,通过电商平台和保险的增信,拉动银行为供应商进行融资。

贺宗春介绍,五矿电商平台推出这种模式后,小微企业开通量和授信额度有了快速增长。自2018年4月开始,每月大约有200户的开通量,交易金额平均17万,累计不良率在万分之五以下。而平台专业风控人员仅有5名,完全在线上操作完成。

五矿电商是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由中国五矿和阿里巴巴合资设立。

此次论坛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联合主办,以“新机遇、新作为、新形象”为主题,聚焦甘肃绿色发展转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