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希淼:甘肃着力发展农业供应链金融应多方协同发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4日17:00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兰州5月24日电 (记者 胡铃) 24日,第二届甘肃•祁连山高峰论坛在兰州举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甘肃着力发展农业供应链金融应多方协同发力。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演讲 (赵宗明 摄)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演讲 (赵宗明 摄)

董希淼指出,农业供应链金融是把产业供应链上的相关企业、农户作为一个整体,将资金有效注入相对弱势的小企业或农户,并提供资金理财服务,目的在于提升农业供应链的群体竞争力,拉长农业产业价值链。在这种模式下,农户不再是分散孤立、高风险、低收益的群体,而是与农业企业利益共享与风险共担,可以有效缓解农户融资困难以及农村金融抑制加剧的问题。

董希淼认为,甘肃发展农业供应链金融意义非常重大。目前甘肃省构建的十大生态产业体系,其中循环农业产业、中医中药产业两大产业与农业直接相关,还有通道物流、文化旅游等能为农业提供强大支持。发展农业供应链金融有助于甘肃十大生态产业体系的构建与发展。

董希淼建议,发展农业供应链金融,需要地方政府、监管部门、核心企业和金融机构协同合作,建立多主体专业分工基础上的协同供应链金融网络。

从地方政府来说,要重视供应链创新和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打造好地方大数据平台及供应链服务平台。同时,进一步优化地方金融生态环境;从监管部门来说,可出台地方性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规范性文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引导供应链金融健康发展。深圳金融办今年初出台了供应链金融的规范文件,甘肃省可以加快发展农业供应链金融,出台类似的规范性文件,并建立供应链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包括征信体系,如农村信用村、信用乡镇、信用县的建设等;从金融机构来说,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专门的供应链金融产品、风控、系统、考核等支持体系,研发并推广多种金融工具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合理应用;从供应链核心企业来说,要做好企业的数字化建设,并加强自身信用建设,打造成熟产业链条。

此次论坛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联合主办,以“新机遇、新作为、新形象”为主题,聚焦甘肃绿色发展转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