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波:供应链金融未来发展有两大方向最为关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4日17:5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兰州5月24日电 (记者 胡铃) 24日,第二届甘肃•祁连山高峰论坛在兰州举办。中企云链(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长波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供应链金融未来的发展,有两大方向最为关键:一是场景化金融,二是提供供应链金融的标准化中间件。

中企云链(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长波演讲 (赵宗明 摄)

中企云链(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长波演讲 (赵宗明 摄)

刘长波介绍,中企云链由中车联合十一家中央企业、两家银行及十家地方国有企业组建,旨在以互联网思维,打造大企业与供应链上中小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同发展的产业互联网创新金融平台。他指出,基于大中小企业在供应链关系上不平等、三角债普遍存在、中国商业信用缺乏的背景,中企云链创新“云信”产品,它是一种可流转、可拆分、可融资的电子化确权标准凭证。通过将央企闲置的大量优质信用进行贸易分享,转让到产业链的供应商、中小企业中,帮助产业链企业加速各级企业之间的债权债务的流转,并降低融资成本,推动产业链的平等化、共享化、流通化。

他表示,要运用金融科技打造共享共生的产融生态圈,构建集团企业生态圈、链属企业生态圈、产融生态圈,通过三大生态圈不断交叉叠加覆盖,形成网状的供应链交互关系。

刘长波认为,从互联网供应链角度来看,供应链金融未来的发展,有两大方向最为关键。一是场景化金融,在企业交易过程中,让用户直接享受到金融服务,降低风险提高效率,并能提升用户的体验舒适度。二是提供供应链金融的标准化中间件,谁能真正沉下心去做供应链金融基础设施,谁就能真正参与到主流趋势。

他还建议,产业互联网发展要实现四大共享:共享优质企业的优质信用、共享金融资源、共享营销服务和地推团队、共享后台大数据和标准服务等。

此次论坛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联合主办,以“新机遇、新作为、新形象”为主题,聚焦甘肃绿色发展转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