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恒指连续第三周下跌  受中美贸易影响港股预计调整时间较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4日17:34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香港5月24日电(记者 李滨彬) 本周,恒生指数下跌2.12%,连续第三周下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02%,而上证综指已是连续第五周下跌。受中美贸易争端升级影响,本周全球主要股市都有所下降,其中港股与A股依然有明显下行,港股中资讯科技、消费品制造和原材料等周期性行业板块跌幅较大,而公用事业板块逆市上涨1.70%,显示市场避险情绪明显上升。近期对全球市场影响最大的因素就是中美贸易争端的升级,市场对进一步提升关税,以及谈判停滞已有所预期,但美国对于华为的制裁已经超出一般贸易战的范围,对于全球产业链的打击也更为严重。

目前的态势看,中美在六月达成一致的概率较低,争端扩展到新领域也使得矛盾再升级的概率上升。这不仅将影响全年经济与企业利润的增长,市场的风险偏好也会持续下降,从央行报告看,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也难有明显上升。但A股大盘股和港股的估值已经相对安全,大幅下降的空间不大,但工银国际预计市场将调整较长的时间。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香港恒生指数24日涨86.80点,涨幅0.32%,收报27353.93点,全日主板成交760.07亿港元。继23日投资者情绪有些小恐慌后,24日港股又恢复了窄幅波动型态,港股全天高低波幅仅165.65点,成交又滑落到760.07亿港元,投资者观望心态浓厚,交易颇为清淡。板块方面,煤炭、电讯服务、汽车、地产等多个板块都出现反弹;恒指成份股中,个别汽车股、出口股和地产股表现较好。

消息面上看,美国总统特朗普保持了其一贯的善变态度,一见隔夜美股压力不小,立刻发表看好中美短期有望达成协议的言论,虽然其言论可信度有限,不过对于维护美股投资者信心似乎还有些效果,美股在大幅下探后,尾市跌幅有所收窄。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认为,暂时而言,市场前景仍不明朗,股市形势只能在观望中慢慢发展。

此外,财政部及国家税务总局24日发布关于车辆购置税有关具体政策,纳税人购买自用应税车辆实际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依据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时相关凭证载明的价格确定,亦即是按实际支付的车价款扣税,不包括增值税税款。车股于消息公布后一度走高,吉利汽车走高2.3%,报12.46港元;长城汽车涨3.7%,报5.37港元;广汽集团涨1.6%,报7.21元;比亚迪涨1.5%,报45.5港元。

耀才证券研究部副经理谭智乐认为,车辆购置新规具体政策落地,于7月1日起施行,事实上并非属于一件利好因素,中国将10%的车辆购置税税率写入法律,意味着未来难再作调整,短时间内再难以憧憬汽车行业可受惠税务减少的相关优惠。故24日汽车股反弹实属奇怪,如后市此板块继续反弹,会建议投资者候位减持。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