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金融研究院张奥平:两大原因致2019年A股IPO过会率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4日17:58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5月24日电 题:2019年A股IPO过会率提升的两大原因

作者:如是金融研究院副总裁、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 张奥平

截至2019年5月23日,全年共有41家企业上会,通过36家,未通过4家,整体过会率高达87.8%。自3月12日第十八届发审委首次开审以来,IPO过会率有着显著的提升。其中,3月8家企业上会,7家通过,4月16家企业上会,15家通过,5月截至23日,9家企业上会,9家全部通过,3月至今的过会率高达97%,并且连续6周实现了100%的通过率。而2018年全年发审委共审核企业180家,仅111家过会,过会率仅为61.67%。虽然,证监会对其IPO审核政策在4月27日的答记者问中明确表示没有新的调整,但市场整体过会率产生了大幅的提升。其主要原因在以下两点:

第一,A股IPO企业质量明显改善,进入了“即报即审,即审即发”的新常态。首先,2018年A股IPO的严审趋势造成了更多企业选择主动撤去申报材料,2018年全年共有199家企业撤回申请材料终止审查,总数高于全部上会企业的总和,这使得A股IPO堰塞湖问题得到改善的同时申报IPO企业的质量大幅提升。此外,企业在过会后拿到IPO批文的时间也明显缩短,如第十八届发审委第一家、第二家通过的企业四川天味食品与德方纳米,其获得批文的时间仅仅用了10天的时间。

第二,科创板的快速推进倒逼A股其他板块加速改革。上交所科创板兼具企业上市的制度优势及品牌优势,其快速推进已对深交所的中小板、创业板产生一定的压力,更多的优质企业被吸引至科创板。截至5月24日,科创板受理企业数量达到110家,92家已进入多轮问询阶段,其中不乏企业由A股其他板块申报中转道而来。5月18日,深交所上海中心区域主任黄丽娜在2019世界半导体大会演讲表示了创业板未来改革的四大动向,包括优化创业板首发条件、扩大包容度;建立双重股权架构企业上市制度;完善创业板再融资制度;完善市场并购重组功能。可见,上交所科创板的快速推进,正在促使A股其他板块的改革,企业A股IPO“即报即审,即审即发”方向已经明确。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