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国英:中国要多发展一批3万人以上规模的小城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4日19:3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兰州5月24日电(记者张新新)24日,第二届甘肃•祁连山高峰论坛在兰州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在演讲时表示,乡村发展一定不能就乡村论乡村,中国要创造条件发展一批3万人口规模以上的小城市,解决现代农业提出的农户分散居住要求与公共服务规模化要求的矛盾。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演讲 (王吉如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演讲 (王吉如 摄)

党国英说,据日本学者对城市与农业发展水平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距离中小城市30分钟路程以内的农村地域,农业的各项反映活力的指标都比较高。中国大陆约400万平方公里适合人类居住或难免较多人居住,并有条件发展有竞争力农业。考虑到农村道路以及公车服务的时间问题,每1200平方公里至少有一座城市会有利于农业发展,这样,中国至少需要3333座城市。

党国英表示,发展小城市可让农户就近享受高品质的公共服务。而小型专业农户居民点虽有利于农业生产,但为这些居民就地提供公共服务很不方便,而半小时车程以内的小城市正好弥补了这个缺陷。

党国英还说,按近年所做的农村调查,人口规模小于3万人的居民点,废水处理已经很不经济,小学设置也缺乏吸引力。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联合主办,以“新机遇、新作为、新形象”为主题,聚焦甘肃绿色发展转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