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5G新机遇 推动甘肃经济跨越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4日20:14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兰州5月24日电(记者 卫韦华 刁倩)24日,第二届甘肃•祁连山高峰论坛在兰州举办,与会政府官员、金融人士和专家学者从多维度解读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共商甘肃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新作为、新形象”。地处西北的甘肃省将如何抢抓5G新机遇推动经济跨越式发展,成为参会嘉宾热议的话题。

分论坛二-全景

论坛现场 (马楠 摄)

“甘肃省正在积极制定出台关于推进5G通信网建设发展的意见,以促进5G网络建设和应用,以及5G精品网络建设与医疗、交通等行业的应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海峰表示,甘肃省是全国首批5G网络试点城市,5G建设开局良好,本次论坛也将为推动甘肃省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加快以5G技术为代表的数据信息产业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无线电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张从武指出,甘肃的5G应用可从网络建设、行业应用以及多要素联动推动5G融合应用,通过网络供给、应用示范、平台构建最终带动产业发展,从而增加高质量的GDP。

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无线与终端技术研究所所长丁海煜介绍,中国移动积极引领5G关键技术发展,目前正依托“终端先行者计划”“5G通用模组计划”,以期在终端方面打造开放、多样、成熟的5G终端产业。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蔡月民认为,5G商用在即或者说预期牌照很快将会发放。

兰州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研究所所长、兰州大学分布式与嵌入式系统实验室主任周庆国指出,智能驾驶是5G的王牌应用,当下,谁掌握了王牌应用,谁就掌握了5G的脉搏。

他表示,甘肃省虽然地处西部,但拥有大面积的戈壁和沙漠和丰富的风电资源,再加上兰州大学、中科院兰州分院、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提供人才的支撑,基本具备了智能驾驶的全产业生态链条的要素,在5G时代发展智能驾驶产业大有可为。

此外,北京航天无人机系统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陈建国表示,5G时代对无人机产业是一次革命性推动,而甘肃省可利用现有资源为无人机产业体系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无人机产业有望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辐射作用。

分论坛二-全景1

论坛现场 (马楠 摄)

据悉,甘肃省已制定出台了《丝绸之路信息港总体规划2018-2025》,专门成立了丝绸之路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加快建设丝绸之路信息港。目前,正在积极制定出台甘肃省关于推进5G通信网建设发展的意见。

此次论坛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联合主办,以“新机遇、新作为、新形象”为主题,聚焦甘肃绿色发展转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