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武隆出台政策对贫困“临界户”进行帮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5日08:18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重庆5月25日电(记者韩振)44岁的重庆武隆区凤山街道广坪村村民李建东,因为年收入比当地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标准高了几百元,就无法享受建卡贫困户政策。去年5月,他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受伤,医疗花费3万多元,生活一下陷入困境。“现在好了,我成了区里的'临界户’,可以享受贫困帮扶政策了。”李建东说。

李建东“享受”的政策,正是重庆市武隆区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强脱贫攻坚“临界户”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上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介于贫困线与贫困线1.2倍之间,以及家庭因医疗、义务教育、必备住房、重大灾害等刚性支出较大,造成家庭人均负债超过上年全区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时又不符合建卡贫困户条件的农户,即被列入“临界户”予以帮扶。

重庆武隆地处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武陵山区,这里山高谷深,自然条件恶劣。2002年武隆被列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底,有15909户55449人被精准识别为贫困人口,经过持续开展脱贫攻坚,2017年11月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人口减少到979户2910人。

 为了防止贫困“临界户”陷入贫困,根据政策,武隆区对“临界户”在医保资助、医疗救助、产业发展、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帮扶。医保资助方面,“临界户”只要参加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一档,即可享受缴费额70%资助;医疗救助方面,对心脏病、脑中风、恶性肿瘤等10种重大疾病,自付费用在0.5万元以上的予以救助,根据费用多少,救助费用比例分别为40%、60%、80%。此外,“临界户”发展农业产业还享受产业到户扶持,发展产业类项目享受贷款贴息补助,享受参加“防贫保险”等。

据当地扶贫办负责人介绍,武隆区早在2017年就对“临界户”进行了动态监测。经统计,当前该区贫困“临界户”有870户2962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