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5日08:29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5月25日电(记者余俊杰 颜之宏)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指出,要“把数字乡村摆在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位置”,并提出“分四步走”实现全面建成数字乡村的远期目标,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

农业农村部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我国乡村地区经营网络化快速发展,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达到2305亿元,同比增长33.8%。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农村宽带用户全年净增2364万户,总数达1.17亿户,增速较城市宽带用户高11.4%。在越来越多基层村组,信号塔和光纤成为农业发展的新支点,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在农村开花结果。

直播推介特色农产品,网络订单火速发货,线上咨询“秒回”……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城子街镇大贝村裕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雷的网上特产生意做得不错,越来越快的网速和不断优化的网络服务给他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数字经济在乡村地区高速发展的背后,是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据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到2018年,中国电信累计投资超1100亿元,用以完善乡村地区的通信基础设施。目前,4G网络已覆盖全国100%的乡镇、81%的行政村,光纤宽带覆盖全国89%的乡镇、65%的行政村。

对于数字乡村建设,纲要提出“四步走”规划:到2020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初步进展;到2025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数字乡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针对第一步规划,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加强通讯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到2020年,使全国行政村4G覆盖率超过98%,农村互联网普及率明显提升。推进农村数字经济发展,建成一批特色乡村文化数字资源库,“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向乡村延伸。同时还要推动网络扶贫行动向纵深发展,使信息化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的作用更加显著。

“四步走”为数字乡村建设明确了前进方向与目标,但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22亿,远低于6.07亿的城市网民规模,而农村网民6.2%的年增长率也小于城市网民7.7%的增长率。相较于我国城镇地区74.6%的互联网普及率,农村地区却仅有38.4%。培养农民数字化能力与提升移动互联终端在乡村地区使用比例,仍任重而道远。

据记者了解,还有一些地区在引导搬迁、撤并村庄时忽略网络设施和信息服务完善,有可能促使新的城乡“数字鸿沟”形成。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翁鸣表示,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一环,数字技术将支撑农业现代化发展,提升农村信息化应用水平,推进农村新型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建议,应从加大政策支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强化科技支撑等方面入手,找出有力抓手,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步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