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末私募基金规模超13万亿 缺乏市场化信用体系成行业最大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5日16:33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杭州5月25日电(记者 吕昂)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25日在杭州举行的第五届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上公布,截至今年4月底,中基协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4万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71万只,管理基金规模突破13万亿元。

“私募基金是直接融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创新资本形成的关键力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股权投资基金通过高度分散的市场化投资直达实体经济,承担投资风险,支持企业创新,投向以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为主。创投基金更是早期中小企业、新技术企业及初创科技型企业的孵化器和助推器。

据统计,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国内创业投资基金在投项目3.05万个,在投金额5443亿元,其中在投中小企业项目2.39万个,占比78.3%,在投金额2953亿元,占比54.3%。从行业分布看,创投基金在投金额前五大行业包括计算机应用、资本品、医疗器械与服务、医药生物与其他金融。

在行业壮大发展的同时,洪磊也指出,私募基金行业当前最大的挑战是缺乏成熟的市场化信用体系。部分产品以私募基金名义申请备案,却不符合受托管理、组合投资、风险自担等要求,譬如名为基金、实为高息揽储,完成备案后随意扩大募集对象和规模,甚至变相自融。这些行为严重侵蚀机构自身和整个行业的信用基础。

洪磊同时也呼吁投资者正确理解基金投资的本质和风险。“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不能抱有保本保收益的幻想,更不能轻信任何保本保收益的承诺。”他建议,要在做出投资决策前了解基金投资策略、资产投向和风险收益特征,在自身风险承担能力范围内选择适合的基金产品和审慎专业的基金管理人,不做盲目投资、冲动投资。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