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会“大数据与未来美好人居”专业论坛将于5月27日召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5日16:40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贵阳5月25日电(记者何燕燕、汪磊)5月26日—29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将在贵阳举办。据了解,将于27日举行的“大数据与未来美好人居”专业论坛将聚焦大数据在人居环境建设的应用现状、趋势、机遇和挑战,致力于推动大数据与未来人居融合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届时,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多家单位将共同启动“未来城市”行动计划,并发布《未来美好人居发展报告(2019)》。

当前,我国城镇化已经进入追求品质优先和美好生活的新阶段。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型城镇化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核心,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关怀。这为城市未来美好人居建设指明了方向。同时,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大数据与科技进步开启了城市创新发展的新动力,以信息化推动城市转型升级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城市智慧化、智能化发展途径更好地促进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和人们生产生活的交汇融合,以信息化手段有力破解“城市病”等突出问题,有效增强公共服务水平和城市治理能力,促进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

在此背景下,本次论坛以“大数据与未来美好人居”为主题,围绕未来美好人居建设的重点和难点、人居环境建设中信息技术的应用路径、未来城市的人居环境发展方向等多个议题设置主旨演讲和主题对话环节,共同探讨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大数据与人居环境建设融合发展的创新实践。

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网信办和贵州省政府等共同主办的数博会是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作为数博会的重要内容,“大数据与未来美好人居”专业论坛得到了工信部、住建部等相关部委以及中国工程院、社科院、中规院等科研机构的大力支持。据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工信部信软司副司长李冠宇、国际计算机学会会士、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教授裴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阿里巴巴未来城市实验室技术负责人杨滔等将应邀到会并作主旨发言。无锡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逸、小米集团副总裁、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澎思科技CEO马原、蛋壳公寓副总裁林甦、比亚迪通信信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景辉等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企业界代表将对大数据如何与未来人居生活融合展开精彩对话。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还将共同发起“未来城市”行动计划,倡议更好地运用信息技术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