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朱海斌:鼓励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5日17:26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5月25日电(记者闫鹏 刘玉龙 王晓林)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25日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缓解民企融资难题还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以及改变现有风险的定价模式缺陷。

朱海斌表示,应收账款账期长以及风险的定价模式缺陷是造成民企融资难的关键。一方面,民企应收账款周期相较过去明显增长,导致企业不必要的资金需求随之增加;另一方面,民企多是“三无”企业,往往缺乏主体信用、抵押担保,在目前风险的定价模式缺陷下很难融到资金。

关于如何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朱海斌提出三个建议:一是不要仅局限于债权的银行体系,还可更多通过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尤其是股权市场来完成融资;二是政策核心应基于风险基础的定价,而不是“既管价又管量”;三是金融改革和金融风险的防范必须要与实体经济改革同步和配套。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