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终为始 打造中药材产业链新格局——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副总裁万岩山专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5日11:48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兰州5月26日电(记者卫韦华)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总裁万岩山24日在“第二届甘肃·祁连山高峰论坛”现场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针对中药材产业中存在的问题,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将运用“互联网+中药产业+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的服务模式,助力全省中药全产业链的发展。

专访8-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副总裁万岩山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副总裁万岩山接受记者专访 王吉如 摄

甘肃是中药材资源大省,但全省中药材传统交易市场普遍存在交易成本高、物流成本高、违约多、融资难等问题。

在万岩山看来,近几年,中药材产业存在高端供给不够、绿色供给不够、高质量供给不够而低质量供给过剩的问题。对此,要以终为始,根据市场需要进行调整、应对和满足。

基于推动中医药的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发展,打造种植、加工、储存、交易、研发、检测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的愿景,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于2018年初上线运营。

“以始为终”,万岩山说,市场在不断升级,消费者的要求也在不断升级,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的定位就是打造产业供应链的管理平台,促使传统的交易方式和产业链的加工方式升级。

该中心集交易、交收、仓储、物流、检测、融资、质量追溯服务于一体,运用“互联网+中药产业+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的服务模式,对有效带动全省中药全产业链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万岩山还表示,针对中药材产业中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也在探索创新供应链融资服务。通过把银行和低成本的普惠金融引进来,开展供应链上的金融服务。

“未来的竞争不单是企业和企业间的竞争,更重要的将是供应链和供应链间的竞争。供应链金融加快了小微企业融资的速度,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万岩山说。

本次论坛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联合主办,本届论坛以“新机遇、新作为、新形象”为主题,聚焦甘肃绿色发展转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