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古村镇大会助力山西临县乡村振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7日10:37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太原5月27日电(董慧欣)5月24日,第四届古村镇大会在山西临县碛口古镇开幕,来自德国、意大利、荷兰、斯洛文尼亚及全国22个省市近800人参加本届大会。

本届大会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新浪旅游&新浪微博联合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吕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大会设置近2000平米展示区,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创意产品、电子商务和物流、农特产品等8个专区,近70家企业参展。其中,非遗展区囊括“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阳剪纸;国家级非遗杏花村汾酒酿制技艺、滩羊皮鞣制工艺、岚县面塑、孝义皮影戏;省级项目琉璃咯嘣制作技艺、交城金银器制作技艺、柳编技艺等一大批国家级、省市级非遗项目,集中展现山西多彩、浓厚的农耕文化特色。

为响应临县脱贫致富“红枣保卫战”,展区内特设红枣产品专区,集中展现碛口“千年枣林”、红枣产业链合作模式、红枣品牌及衍生品等内容。由大会组委会联合风景文创组织的碛口古镇“采风去”地方风物再生计划,更是将碛口在地文化与红枣元素相结合,进行产品与品牌层面的重构,打造了一款极具文化价值和地方特色的创意伴手礼。

同时,本届大会围绕“黄河传统 时代生活”主题设一项主旨报告和“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保护与活化”三大专题论坛,邀请文物保护、遗产研究与活化、城乡规划、文化旅游、建筑设计、乡村建设、民宿实践、投融资、互联网传播等领域专家学者、业界顶级领袖。结合古村镇发展趋势和热点问题,深度剖析文化遗产、自然资源的可持续保护及利用方式;从研究、规划设计、运营、传播等多个视角阐述古村镇发展的危与机;国际嘉宾结合本国案例分享前沿农业知识和技术、农村人才培养路径、绿色生活模式及旅游资源推广方式等内容。

据了解,此次古村镇大会还公布了“2019网友最喜爱的十大古村镇”,乌镇、丽江古城、西塘古镇、宏村、碛口古镇、黄姚古镇、凤凰古城、西江千户苗寨、周庄、婺源篁岭十个古村镇榜上有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