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首富”身价缩水600亿 蓝思科技押宝3D玻璃屏寻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7日14:30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5月27日电 中国“手机玻璃”第一股蓝思科技正面临经营上的困难。

2018年,蓝思科技全年营收277.17亿元,同比增长了16.94%。但营收增长的同时,并没有保持净利润的同步增长。相比2017年20.45亿的净利润,去年蓝思科技的净利润反而大幅下滑了超过68%,为6.37亿元。

蓝思科技季度盈亏

而今年一季度,蓝思科技的表现越发糟糕。营收同比小幅增长后,净利润亏损了近一个亿,比去年同期下滑了188.18%。

显然,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下滑,也给蓝思科技带来了直接的影响。

5月24日,蓝思科技召开了2018年股东大会。对于目前的境况,董事长周群飞表示今年要瘦身减负,她还预计业绩会在下半年好转,并且明年的日子会更好过。

周群飞是一个传奇的女人,凭借手机玻璃这门生意,她完成了从打工妹到女首富的飞跃,一度掌握900多亿资产,去年还以615亿人民币身价登顶《2018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但随着蓝思科技股价暴跌,她的身价也大幅缩水。

现在,她能让陷入经营困难的蓝思科技重新飞起来吗?

周群飞入选《2018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第一名,身价615亿人民币

一封影响一生的辞职信

在周群飞的人生中,有一封辞职信影响至关重要。

1970年,周群飞出生在湖南的一个小乡村里。念完初二后,她就辍学和表舅去了广东。

1985年,她辗转去了一个叫“澳亚光学”的小工厂,学习制作手表玻璃。

周群飞的父亲是个残疾人,从小就教她读书,培养了她不断学习的品质。打工期间,晚上的时间周群飞去读夜校、上培训班。她什么都学,会计、电脑、驾照、报关证等等。

见识和能力的提高,让她越来越不满足于现状。工作满3个月,学会了手表玻璃加工的所有工序后,她写了一封辞职信。

正是这封信,让一个打工妹开始了成为女首富的传奇。

周群飞的辞职没有被批准,她还被升职去筹备一个新的部门,做丝网印刷。没有人教,她通过在同事那里借来的一本书自学,很快就掌握了玻璃加工的原始工艺。因为她的学习与工作能力的突出,多次被提拔,成为老板的得力干将。

几年之后,她辞职离开原来的工厂,1993年,带着哥哥姐姐等家人亲戚在深圳创业,做的就是她已经掌握的丝网印刷。

创业向来都是艰苦的。

没有互联网的时代,找客户只能用最笨的方法——一家家找上门推销,被保安骂或者被看门狗追都是常有的事。好不容易站稳脚跟,一个小作坊变成了有几十名员工的小厂子。

亚洲金融危机后,很多客户付不出货款,就用旧设备折价给周群飞。也算是绝处逢生,后来周群飞就用这些旧设备逐渐组建起了一条玻璃加工的生产线,从此进入玻璃加工的全链条。

之前所有的量变,正在积累成为质变。

iPhone手机背后的中国女首富

时间进入21世纪,手机的普及度已经很高,各种各样品牌的手机层出不穷。

2003年,周群飞与人合伙成立了蓝思科技,开始专注研发手机防护视窗玻璃的研发。

一年后,摩托罗拉公司找到了周群飞,成为了蓝思科技第一个大客户。当年,摩托罗拉要推出一款新手机Razor V3,向周群飞采购玻璃屏。

在那个诺基亚手机怎么摔都不坏的年代,耐摔几乎是手机的一个硬性指标。摩托罗拉对周群飞提出要求,玻璃屏要经得住一定高度的摔跌而不破碎,在使用中如果出现玻璃破碎,也不会伤到人。

好不容易解决了技术问题,成为摩托罗拉手机玻璃屏的独家供应商,原料供应商又差点误了周群飞的生意。

当时合伙人已经撤资,日本的玻璃原料供应商要求先打款才发货,她只好卖了房子交上货款。没想到,一边是摩托罗拉要货要得急,另一边,日本供应商拿了钱却不发货。

好在最后她通过朋友在瑞士找到另一种玻璃原料,可以替代订单中要求使用的材料,但是必须要得到认可才能使用。周群飞给摩托罗拉中国大陆代表发了一封邮件求救,终于通过了客户认证。

周群飞迎来了她的时代,与摩托罗拉的成功合作,很快为她带来了HTC 、诺基亚和三星这样的手机厂商。

2007年,是智能手机划时代的一年。

苹果公司推出了第一代iPhone,杀入手机市场,这款手机实现了通过触摸屏完成键盘输入,苹果把手机玻璃屏幕的订单给了蓝思科技。

随着iPhone手机的迅速风靡,蓝思科技顺势而起,很快就成为手机玻璃行业的领军企业。他们的业绩,也随着iPhone的销量增长变得越来越好看。

好到什么程度?

2012年,蓝思科技光工资就发了15个亿。每个月发工资的日子,经常能把周边银行柜员机的现钞取空。

2015年3月18日,带着苹果公司光环的蓝思科技在创业板上市,股票受到市场追捧,蓝思科技的市值最高时曾过千亿,周群飞一跃成为当年的女首富,她的身价也一度超过900亿。

蓝思科技从来没有被这样关注过,它也成为人们眼中“吃苹果长大”的公司。

被苹果养大也被苹果拖累

蓝思科技研发生产的防护玻璃,因为具有强度高、透光好、韧性好、工艺精度高等优势,很早就得到摩托罗拉、苹果、三星等公司的青睐。

2007年,苹果公司推出搭载IOS系统的iPhone手机后,成为蓝思科技最大的客户。自此,蓝思科技搭上了苹果的快速列车,迅速发展成为行业的领军者。

从2011年起,蓝思科技每年的净利润都在10亿元以上。2015年,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后,依托“苹果、三星供应商”的地位收到追捧,短短几个月时间,蓝思科技的市值一路飙升到超千亿,成为创业板的“市值王”。

周群飞也一跃成为中国女首富。

2015年之后,蓝思科技一直有意识地想摘去“苹果”的标签,但这并不能改变它身上深刻的苹果烙印。

根据已有的公开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2017年,蓝思科技的营收从60亿元一路增至237亿元。这八年间的净利润,分别是12.36亿元、19.99亿元、24.44亿元、11.77亿元、15.43亿元、12.04亿元、20.47亿元,都远远超过了2018年的净利润。

而在2012年至2016年这几年间,苹果公司都是蓝思科技的第一大客户,远高于第二大客户。毫不夸张地说,iPhone手机的销量,直接牵动着它的业绩。

除了2014年和2016年,苹果手机销量出现下滑,其余年份蓝思科技的净利润都是大幅度增长。

2017年新款Phone X,使用了玻璃后盖技术,在圣诞季大规模出货。经历2016年的下滑之后,这一年蓝思科技的营收出现爆发式增长,净利润增幅高达70%。

这一年,蓝思科技对第一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占年度营收的比例高达49.37%。

尽管从2015年的年报开始,在提及客户时,蓝思科技点名的是三星、华为、小米、亚马逊等品牌,苹果的名字甚至都没有被提及。但显然,蓝思科技的业绩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苹果的影响。

根据权威数据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苹果在大中华区的销售额同比下跌了36%,而全球手机累计销量同比下降为6.6%。

当初靠吃苹果长大的蓝思科技,如今显然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iPhone手机销量下滑的拖累。

业绩的下滑,也拖累了股市的表现。

目前蓝思科技市值272亿,与市值最高峰时相比,已经蒸发了近800亿。周群飞的资产,也从巅峰期的910亿元变成如今不到230亿元。

押宝3D玻璃屏

在5月24日的股东会上,蓝思科技对去年的运营和业绩作了介绍。

消费电子行业低迷,是造成去年净利润出现较大滑坡的原因。根据蓝思科技2018年年报显示,其三大类产品板块的营业利润和毛利率均呈现出同比下滑。

其中,中小尺寸防护玻璃业务营业利润下滑了13.77%,大尺寸防护玻璃营业利润同比降幅高达52.47%,新材料及金属业务去年实现的营业利润也同比下滑了18.83%。

对此,周群飞表示亏损主要出现在金属业务上,面板玻璃的主业是非常良性的。

接下来,周群飞表示将会对蓝思科技的业务进行瘦身:专注于大客户,选择性地放弃一些小客户,以此降低研发和销售成本,用更为积极的销售策略来应对市场波动。

5G时代到来,将可能带来一波换机潮,各大手机厂商都在中高端机型上使用3D曲面玻璃,“双 3D 玻璃”成为诸多高端旗舰机种的主流配置。

据了解,早在2016年,蓝思科技就已经筹集资金开始“蓝宝石生产及智能终端应用项目”和“3D曲面玻生产项目”。如今已具有一定的技术和产能优势。

周群飞曾透露,按照目前的产能,可以年产出超过7000万片3D玻璃。

从2.5D到3D,玻璃单价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加上5G手机对手机防护玻璃的需求,这个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爆发期。

对于接下来的一年,周群飞表现出了很大的信心,她认为玻璃面板行业经过这两年的洗牌,很多企业会被淘汰掉,公司业绩在下半年就会好转,明年日子会更好过。

5G的商用,是否真的像周群飞预料的那样,她押宝3D玻璃能让蓝思科技重新飞起来吗?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